文史設計 景點                     捷運西門站下車

1.中山堂:

原本原址附近(現在南海路植物園)規劃蓋了臨時總督府,1932日本為了紀念裕仁天皇,拆原本建新的公會堂,1936總督府營繕井手薰設計(同時設計司法大樓)採折衷主義樣式(現代簡潔),曾辦過日本帝展。光復後,中國戰區台灣受降典禮 舉辦。民國53年改為林業陳列館,民78閉館,現公會堂,曾接待過美國副總統尼克森,韓大統領李承晚,和2-4任總統副總統的就職典禮。

建築特色:折衷主義、綠色面磚、拱窗、陶瓦、裡面保留水牛群像(黃水土作品)

 

2.延平南路:當時建築只留下了公會堂,日本到便首先拆除撫台衙門、布政使司。1895 4/17割台5/12台灣民主國 5/25撫台衙門發表言論(台灣民主國) 6/10樺山資紀始政典禮。於此發生過

 

3.博愛路:日本攻台,住此婦人陳法與兒子引其入城(北門),因此受寵。1907年市區改正又稱京町(歐式立面建築,已拆除)1938現代建築 電話局(突出陽台被打掉)  1896規劃了台北苗圃,1910改成林業試驗所,民國10(1921)又改成中央研究院林業部,民國28(1939)改成植物園(內有何炳南先人古墓)17(1928)建功神社紀念領台戰死日人,光復後改為台灣省國語推行委員會和國語日報社 民國43(1954)改為中央圖書館(現於中山南路)現改為教育部文化科學委員會 日治時建商品陳列館,戰後改為林務局員工宿舍,民45(1956)成立為國立歷史博物館(收藏河南省博物館館藏) 64又改。

 

4.台灣銀行:西村好時設計,大倉土木施工。1897年始創(一開始作為日本銀行,日本中央銀行的概念)1903年建銀行總部西側(紅磚,斜頂之仿後期文藝復興建築)因白蟻侵蝕,1938年重建,二次大戰轟炸,屋頂戰後重修,只剩外觀和列柱為當初原本(西洋古典風格)

建築特色:折衷主義、一樓花崗岩高台基,二三樓內縮,挑高柱列,屋簷水平女牆,陽台增加立面、石雕花瓶欄杆、柯林斯柱、柱頭、毛莨良葉

5.重慶南路:又稱書店街。1884年建造台北最早孔廟,1911年總督府拆文廟(於現北一女)1930年重建。1904年建國()語教育學校,1921年改成台北第一高等女學校。 建台灣書籍株式會社,1946年改 台灣書店。1899建國家銀行,總督府北台灣銀行,1903年木造,1938希臘多柱(花崗、人造)好像是在台灣銀行對面,記得是不同家。

 

 

 

 

相關連結:

台北具有文史記憶的景點(上)

 

台北具有文史記憶的景點(中)

 

台北具有文史記憶的景點(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 文史 景點 景觀
    全站熱搜

    戰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