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png

第一部分:課堂心得

    今天的老師是盧道杰老師,講的是關於資保學群介紹。也是第一堂開始正式介紹學群的內容。內容包含學程與專長領域、林務局政策方向、資源資保學群的以及各老師的專業領域。

一、學程與專長領域

       目前有許多大學,都有開設許多系,例如行銷與觀光系,為了就是跟社會以及產業有所連結。目前台大也為了因應趨勢,開放了學程。而學程的內容,差不多就是半個系的課程,可以自由的組合,增加高等教育對於國家的需求。

另外,為了使課程更有彈性,多增加了專長領域。學程與專長領域,在畢業證書上面都會有註解。我會打算,大二修一些統計或是大數據方面的課程,增加我的專長領域的表現

 

二、林務局政策與方向

老師也開了林務局的網站,讓我們知道目前政府對於林業的政策,以及社會的脈動。目前林務局是朝永續經營的模式,並且推動推動山村的經濟。主要發展在以下五種(1)振興人工林產業(2)森林產業多元運用(3)推動森林療育及環境教育(4)生態營林、友善生產(5)發展地下林經濟。

     從這個網站,讓我們知道林業對於未來有無限發展的可能。我會希望大學提升我的專長領域,並且畢業後,投入在森林療癒這一塊,並且結合老人長照,讓台灣的林業未來,有無限的可能。

三、資源資保學群

    今天的老師,就是這個戲群的老師講解,同時也是我們這個義上第一次正式聽到這個系的解說。我也覺得剛好是我喜歡的領域。而這領域,有發顫四個主軸,分別為政策與治理、規劃與經營、技術與資訊以及社會人文與經濟。

    因為這是系上的課程,現在就要開始規劃了。其中有兩個發展主軸,是我從國中就有想法,以及想要做的。分別為規劃與經營以及技術與資訊

發展主軸

重點發展方向

規劃與經營

永續森林經營與環境治理

森林遊樂及生態旅遊規劃與經營

森林區域規劃

保育區域規劃與經營管理

技術與資訊

森林測計

森林與環境資源調查與評估

森林與環境資源測量及遙航測

空間資訊技術與管理

   

 

 

    為了加強我的技術與資訊能力,我現在有修python的課程,也有準備雙主資工,因此有修普物甲,開始使用vpython,將物理理論變成視覺化。我希望我未來也能朝無人機這個領域發展,並且搭配資訊能力,更完善與更快速的統計資料。

四、各老師的專業領域

    老師有介紹了幾位老師,以及他們的專長跟研究方向。其中有興趣的兩位老師,分別為邱祈榮老師以及林增益老師。

(1)邱祈榮老師

    看到這老師的介紹,有做空間資訊、大數據以及人工智慧與務連網等資訊科技應用,讓我大開眼界。原來森林系也能學到大數據以及人工智慧。

(2)林增益老師

    這老師的研究範圍,我覺得也是偏向資工的。研究內容為跨領域數據分析、混合效應模式、結構方程模式以及貝葉斯統計。聽老師說,應該是恩霖系最年輕的老師。

 

   我對於這兩位老師比較有興趣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偏向大數據或人工智慧,這是我本身比較想做的內容。之後我會好好思考我休克的方向,以及應該增加什麼能力,才能朝這個方向以及這領域發展。

 

第二部分:關鍵字與名詞解釋

關鍵字

名詞解釋

人類學

參考資料

研究人的學科

社會學

參考資料

是一門研究社會的學科[1]

民族科學

參考資料

是人類學的分支。本學科比較與分析人類的族群、種族與(或)國家群體之間的起源、分布、技術、宗教、語言與社會結構

大數據

參考資料

大數據分析是指處理100TB以上的巨量資料,從中判讀資料,模擬、預測各種可能變化性

貝葉斯統計

參考資料

是推論統計的一種方法。這種方法使用貝氏定理,在有更多證據及訊息時,更新特定假設的機率

arrow
arrow

    戰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