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2.png

 

    今天是系上的學長回來分享他的工作經歷,學長主要是分享他的興趣,最後將興趣變成研究,再來將研究變成事業經營的一段過程。讓我們了解到森林系的未來出入,變成營利事業也是很有機會的一件事情。

一、從興趣找起

    學長從高中就喜歡大自然了,甚至自己也有親自下田耕種。後來發現依照四季的變換,農田會呈現不同的樣貌,也會有不同的物種與群集。因此發現其實農田也有豐富的生態系。甚至還特地為此作了研究,還因為研究而進了與自己興趣相關的公司。

二、田鱉米計畫

    田鱉米計劃就是學長分享的主要重點。我發現這計畫可以將資金需求變成分享或是契約的方式給予股東出資,然後場地由一些農民提供,學長主要是提供想法以及一些計畫。主要我覺得蠻特別的內容有取得認證、發展體驗活動

(一)取得認證

    因為學長該計畫對於生態是友善的,所以有申請成功石虎友善認證,並且發展出友善契作,也有自己的穀東團。一開始我以為是公司的股東團,原來是取了一個跟穀物相關的穀東團。

(二)發展體驗活動

    這一點我覺得是很聰明的方式。原本學障覺得自己一個人耕田做農業事務是很累人的事情。於是將這些農業事務包裝成體演活動,給予自己的穀東團體驗,也能順便分散自己的勞務,降低自己的時間成本,也能讓穀東產生認同感。

(三)適切農法與傳統的巧合

    在計畫中,學長發現了傳統農業與適切農法有巧合。我也很崇拜老祖宗的智慧。沒有什麼科技的輔助,都是用經驗的傳承,就能想到適合環境的耕種方式。

三、生態介紹

    在做生態研究時,需要找一個指標物種。學長有介紹一個小技巧,就是鰾找數量太少的,不然如果之後找不到,會懷疑自己是不是破壞了生態環境。盡量找那種生物多的,很明顯是在這生態系中會出現的。

 

    最後,很感謝學長帶來的演講。我覺得最完美的職業,就是能夠結合自己的興趣,又能賺取收入,也能對生態有所助益。這是我未來想追求的目標。

第二部分:專有名詞

專有名詞

解釋

指標物種

參考連結

係指族群狀態可反映環境品質的物種

基石物種

參考連結

是指對環境的影響與其生物量不成比例的物種

自然農法

參考連結

不需耕作,不需肥料,不需農藥,不需除草,仍然帶來豐收。

契作種

參考連結

契約式耕作(種),或又稱契種,一塊土地透過與購買者與生產者簽定契約,共同依照合約精神來生產與銷售。

IPSI策略

參考連結

內容包括五個分項和附錄:引言、願景、任務、策略目標、追踪和報告,附錄則詳列各個策略目標的操作指引和可能活動。《IPSI策略》將提供秘書處、執行委員會和所有會員用於溝通里山倡議實施架構、配置資源和評估進展。

 

arrow
arrow

    戰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