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近經典智慧作業—第3周親子關係

           從今天的課堂教學中,我覺得,這經典非常適合用在現今社會。因為現在社會極度的資源不均。包含教育、經濟以及思想。而且差了一代,差距有如鴻溝。但我覺得,如果是經濟條件不好的家庭,也許父母為了養孩子,會做一些不法或是不正當的行為,這時候小孩勸導其實很難發揮效果。因為有時候,父母因為教育或環境,只能做這些事養家庭,這時候小孩需要時常規勸父母,自己也要認真學習,將來有能力奉養父母時,父母就不需要做這些不好的行為了。因此,不停的勸說,不要動怒,是現今社會亟需的。

          然而,我覺得我很慚愧,每次對於父母都會不耐煩。只要父母講幾句,我就會回嘴,事後就會懊悔不已。所以我覺得,我現在也沒什麼資格去規勸父母,通常是自己需要修改的較多。反而都是父母規勸我,然後我自己再來反省。

          因為有時候,父母會覺得自己年紀比小孩大,認為自己沒什麼需要小孩修正的。因此可以給父母觀看一些成功人士的影片,或是自己身體力行給父母看。久而久之,父母也許就會知道自己會有哪些要 改,再來婉轉地勸告,效果勢必事半功倍。

          今天教的課題,對我們大學生來說其實很受用。因為其實我們當小孩的,很難真正了解父母,也不知道該如何了解父母,更不知道要如何與他們對話。

           然而,運氣好的是,很多問題都能從論語中找到答案。孔子已經將我們人生中,帶人處世的道理,依照學生不同的等級與性格,透過教學以及身教,傳達給每位學生。之後由他的弟子與在學弟子編寫出論語,提供給我們閱讀。

          很幸運的,今天主要講的是如何規勸父母,我覺得很好的一點就是,要在事情還沒發展之處就要事先提醒,重複提醒同時,自己也不要發怒。這些可以成為我的人生準則。

    當然這方式不僅僅只能規勸於父母,好友、同事、親朋好友都可以對人推心置腹,不要有心機,這些都會回報到自己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戰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