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近經典智慧心得-第6周自我

 

       今天上課,老師有給我們看了影片,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賈伯斯在史丹佛大學的畢業演講。雖然這個影片,我在國中期間就看過一次了,但是隨的年齡的增長,今天再看一次,又有不同的感受。

     賈伯斯本人真的可以算是一部充滿歷程的小說主角。小時候是領養的,養父跟養母皆未大學畢業。大學後決定休學,跟著自己的興趣走,旁聽字型學,也讓我們的電腦有那麼多好看的字體可以使用。每一次人生經過的關卡,都讓他成為後生命中的養分。

     我覺得在搜尋自我的過程中,有以下四點的重要因素需要考慮進去,分別為過去的經驗、興趣、才能以及成長環境。

(1)過去的經驗

    賈伯斯說過,我們,在當下我們將所學的知識與內容點對點連接起來是不可能的,但是唯有在未來,往前看,就能將自己過去的經驗所連接起來。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過去,所以造就所有人的不同。

    在自我探索的過程中,可以想想自己的過去有哪些經驗,以及哪些人生事件,帶給自己有所不同的啟發與領悟。

(2)、興趣

    在自我探索的過程中,興趣是不可缺的一部分。可以將自己的興趣,連結自己過去的經驗,加深自己的興趣或是橫向拓展到其他領域。可以先思考自己為何喜歡做這件事情,是否能從中找到使命感或是成就感。

(3)、才能

    興趣與才能是不同的面向,可以尋找自己的才能,並將自己的才能發揚光大。並且可以盡可能的與興趣相互結合。了解自己的才能後,可以問問自己是誰?以及未來想做什麼?要如何利用自己的才能發揮出最大的效益

(4)、成長環境

    因為每人的成長環境有所不同,因此價值觀以及背景知識的養成有所不同。可以先從觀察父母,了解他們,再來觀察身邊的朋友。從觀察他人中,慢慢了解自己。

 

最後很感謝這次的課程,能讓我對於自我能夠進一步的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戰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