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近經典智慧心得-第8周同學

 

       今天上課談的是交朋友,論語有說到交友要交的三個人,分別是友直、友諒以及友多聞。我覺得我很幸運,在台北,如果讀台科、台大與台師大的,有許多這三友可以結交。與其他學校相比,比例上來說,益者三友佔蠻大部分的,有些人甚至三者兼備。結交到友直的朋友,可以讓我在猶豫的情況下幫助我下決定,不會讓我猶豫不決。結交到友諒的朋友,對我能夠寬容,不會一昧的指謫我的錯誤。我覺得我的運氣很好,上物理實驗課,我的組員很強。幾乎每次實驗,我都不知道流程,以及如何計算,我組員都會熱心的教導我,以及幫助我,很感謝他的幫忙。友多聞的朋友,是大學時期我們做需要的。我覺得友多聞的朋友,我身邊有兩種,分別為課業以及生活方面的。在課業方面我很多科目常常不會好險我宿舍的都是學霸,直接會教我以及給我解答。還有另一個是生活方面的,對於校外生活與活動,還有一些研討會與獎學金的資訊,都會有人分享給我,很感謝他們的幫助。

       當然人生不是一帆風順的,除了身邊有益者三友,我身邊也會有損者三友,有時候還會誤以為他們是益者三友。有便辟的朋友,他們性格易怒易暴躁。有時候他們也會以自我為中心,認為自己是對的。我很常做報告時遇到這種人,但是卻又提不出明確的想法。友善柔的朋友,常常做事優柔寡斷。我覺得,拖拖拉拉也算是這一類型的,我高中時期,分組也常常遇到這種人。原本都會說沒問題,到了報告那天資料卻趕不出來,還要我去幫忙。

    最後是友便佞的朋友,此人心懷鬼胎,只會用盡各種手段,謀害別人,以獲取自己的利益。我高中就有一位同學,每次放學東西都不帶,在自習室都要坐我旁邊。書本跟文具用品都跟我拿。連充電器也要跟我借。大約持續了兩年,之後有一次我要跟他借東西,他還很大聲罵我為什麼不要自己帶,當我不借他東西,又會罵我小氣。到了大學,他們家境優渥,家長都匯給他生活費,他一聽到我有打工,每天吵著要我請客。如果身邊有遇到損者三友,你能做的事情就是盡量遠離他們。

    我覺得有一句話很好,對好朋友要做勸告,如果對方不接受,就不要自取其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戰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