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戰昇。

又到了python教學文系列

今天我要教各位的是迴圈while的使用方式。

迴圈whilepython裡面,佔了很重要的角色。

沒有學過迴圈,不要說你有學過程式語言。

大家可能會覺得迴圈真的會那麼好用嗎?

PART1中已經介紹一些基本while
今天要來一點進階的

一、列出以2為首項的等比級數9個

思考步驟

 STEP.1

我們要以2為首項,底數為2,指數為1,所以先讓指數一開始為1也就是a=1

step.2

接著要設條件while,我們讓指數只要從1~9就好,所以用while a<10:

    (while後面一訂要加冒號,條件才會成立)

step.3

接著我們要顯示出的是2的等比所以print(2**a)

step.4
因為指數a呈現的是等差,我們讓之後的a都差1,所以是a=a+1

 

 

4.jpg

 

二、費事數列

費事數列在數學上很有名,很多大自然都跟費事數列有關,甚至是帕德嫩神廟也是。

一開始要寫費事數列,要搞懂它的邏輯。

費式數列為 a1=1,a2=1,a3=2,a4=3.......an+1=an+an-1

它的呈現方式為第n項為前2項的和

思考方式

step1

因為一次會用到兩項我設a,b=1,1。因為一開始的兩項就是1 1

step2

其實費式數列會持續延伸

我設計讓奇數項小於100就停止

所以用while a<100:

step3

用print(a,b)

a=a+b##因為奇數項是前兩項相加

b=a+b##因為偶數項是前兩項相加

5.jpg

BY THE WAY

如果覺得兩個並排很醜

可以直接

print(a)

print(b)

就會一個一個排下來了

6.jpg

 

我是戰昇,我的介紹就到此結束。如果有其他問題都可以底下留言

或者是想知道其他教學都可以跟我說。

祝福大家在學程式語言的過程中,能克服各種困難。

 

其他程式教學文章

1.python系列教學整理

 

其他文章連結

1.各類文書處理教學

2.黑道商學院

3.找合作部落客

4.家教介紹(戰昇家教)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戰昇 的頭像
    戰昇

    戰昇的部落格

    戰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