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講座是楊偉凱老師,我覺得能聽到她的課程很幸運。因為老師近幾年都在國外工作,今天演講完後,隔天又要繼續出國了。

一、供給與需求

(一)工資

原本台灣是屬於亞洲四小龍,當年薪資比南韓國民還多,但是現在,台灣的薪資沒漲,物價卻一直漲,主要的原因就是供需問題

(1)大學生過多

目前因為台灣大學生過多,因此大學生的勞力過多,會影響薪資的市場。

(2)外籍勞工

台灣目前有許多勞工,且勞動力便宜。

(3)公司外移

台灣有許多公司,很多外移。

二、自己可以怎麼做

(1)加強專長

(2)了解做人

在職場上,不要做孤單的人。因為考績或工作,做得好不好,是老闆決定的。所以要多關懷周遭的人事物。

三、大學該如何做

(1)了解未來

在大學的時候,我們就要先了解自己的未來目標。因此我們都要問自己,將來要做什麼。

(2)找相關資訊

    當自己目標訂好後,就可以找一些相關的實習,或學習相關的技能。因為有時候想像是不準的,要自己確實實習,真正了解,才有用。

(3)多看國際新聞

現在台灣的新聞,都是報導一些不重要的事情,很少國際新聞,所以台灣的新聞要少看。

四、去國外工作

(一)中國

這裡市場廣大,很多台灣人都會到這邊工作。

(二)日本

許多人在台灣,讀完英文,下一個語言幾乎是學日文,因此野蠻多人會到日本工作。

(三)印度

這是一個新發展的國家,前景很看好。

(四)歐美

許多大公司都在這區域,很多人都是研究所到這裡讀,隻在這裡實習與工作。

五、國際能力

(一)國際觀

可以參加交換學生,或多參加國際性的組織,多跟國際生參加聚會。或是多看一些國際新聞。

(二)語言能力

英文要多說,才會進步。

(1)強烈動機

(2)創造學習環境

(3)多多練習

(三)專業能力

要先找自己的專業在哪裡,雸且職場是不是需要。並且要持續加強。

arrow
arrow

    戰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