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大家好我是戰昇,大學就讀台大。相信高三的各位,最想知道的就是學測該如何準備。我現在將自己的心得以及我高中同學分享的心得,一起整理放上來。因為我本身有在高中家教的緣故,教過超過10位以上的學測指考學生,(點我看我的家教介紹)因此我本篇的撰寫內容,是以程度普通的學生為背景撰寫。如果覺得自己程度不錯,可以將我準備的過程自動加快腳步或是直接寫困難的模考題。

文末贈送免費冰炫風

~~~~~~~~~~~~~~~以下正文開始~~~~~~~~~~~~~~~~~~~

目錄

 一、想好自己要考的科目
     (一)制度與科系
     (二)名額    
     (三)報考科目

二、進度安排
        (一)考好學校模考

    (二)什麼時候讀什麼?

三、如何訂正考卷
           
(一)考卷做記號
        (二)筆記製作

四、各科讀法
        (一)國文
        (二)英文
 

 

 

 

 

一、想好自己要考的科目

(一)制度與科系

    這次因為改了制度,學測只要考選四科目就能選擇大學,跟以前需要五科全考不一樣,所以對所有高中考生都很吃香。目前考試分為自然組與社會組,各位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來報考。我將熱門科系與考試科目整理一下:

(1)第一類型:社會組

熱門科系:法律系、財經系、會計系、企管系、外語系

考試科目:國文+英文+數學+社會
*社會包含地理、歷史與公民

(2)第二類型:自然組

熱門科系:

醫學系、牙醫系、藥學系、生科系、獸醫系、農經系

電機系、資工系、物理系、材料系、機械系、土木系

考試科目:國文+英文+數學+自然

*自然包含物理、化學、生物與地科

 

(二)名額

大家了解完制度後,我就稍微說明一下名額與考生分布。我這邊以台大的名額來舉例,目前我先整理109年度台大錄取名額給各位參考

台大錄取人數(109年)
國+英+數+社:
429人
國+英+數+自:1088人
國+英+數:65人

接著再來給各位參考109年的報考人數來參考

報考人數(109年):
​​社會:11.4萬
自然:10.3萬

    畢竟考試是跟全台考生競爭,因此這些數據可以給各位參考一下。大家可以依據考試分布以及台大的錄取名額,對於自己想要報考的科目給予斟酌。

 

(三)報考科目

     雖然考試只要4科就能選擇校系,然而有些人會某些原因而選擇5科全報考。本人建議只要選4科報考就好,不然最後準備力道就分散了。選完4科後,就盡全力拚這4科,盡量全部都拚到15級分。

(1)標準社會組

    如果自己是標準社會組(自然科目讀不起來的),可以專心報考國文/英文/數B/社會,下面我會介紹一下各科目的讀法。

(2)標準自然組

   如果自己是標準自然組(覺得讀社會很吃力的),就直接報考 國文/英文/數A/自然,下面我會講一下各科目的讀法。

(3)六科全報考(數A/數B算2科)

 

   如果有人為了讓自己選擇能夠不被限制,有些人還是會想考五科。但一定會偏重一個科目,可能偏重社會或是自然。

偏重社會者:之後自然利用寫題目來加深印象,從題目中找不會的觀念。多花一些時間在社會。

偏重自然者:社會就變成寫題目當練習,自然要熟讀。

 

二、進度安排

(一)考好學校模考
            每個高中,學校都會舉辦模擬考。不要小看這次模擬考,或認為模擬考較難就不理他。這是一個可以鑑測自己的機會,特別是手寫的國文科與英文科。平常國文與英文老師因為知道你的為人,改手寫分數可能會有對學生的印象,如果老師改你的作文較多篇後,會發現您有些句子常常重複,可能分數會給較低分。然而改模考的老師不認識你,因此手寫分數給得較為客觀。

    再來還有一點,準備的速度要比學校的模考進度還要快,只能超前不許落後。而且每次模考後都要確實訂正,並且自己製作一個屬於自己的筆記或是改錯本,之後真正學測還能自己觀看。

 

(二)什麼時候讀什麼?
          每個時期開如何準備我先大略劃分,如果你們有哪顆特別強,那個科目就能稍微加快進度,之後的時間再來補弱科,不要讓自己有缺口,這樣會很吃虧。

(1)暑假期間

    暑假期間,我會推薦各位先將五科的歷屆試題都先寫一遍。是的,一次都先寫5個科目。雖然我之前強調大家之後選4科報名考試,然而暑假期間,大家通常都還沒決定清楚。因此暑期各位可以先寫五科的歷屆,並且對答案檢討。檢討完之後要記得去對五標,當寫完大約五年之後,看自己社會跟自然哪科目較為突出,之後就能直接決定考那科目。

    寫完歷屆後,記得就要開始看講義了,大約第一根第二冊都要看完,因為開學學校就要複習考,考試內容為第一與第二冊。通常國文、英文與數學是沒問題的。社會與自然各位就要多練習了。

(2)9月~10月底

    這2個月盡量將第一~三冊全部讀完,因為之後各位一定會很忙。光是學校小考考卷就會很多了,所以進度複習一定不能拖。這時候各位也能買坊間題本開始練習,找回手感。

如果是自然組學生:物理、化學、地科與生物,至少要有2科是已經複習完學測的範圍了
如果是社會組學生:地理、歷史、公民,至少要有1科是已經複習完學測的範圍了

    這時候也要開始練習國文與英文的手寫,畢竟手寫也是得分的關鍵。

(2)11月~學測前

    這時候1~4冊都要複習完畢了,歷屆也至少要寫完10年的範圍,並且複習講義都要訂正結束,開始寫題庫與考卷練習。寫題本是很重要的過程,能從題目中找到不會的觀念,並且加深對這個觀念的印象

    這時候寫模擬題本,要記得測自己的答題速度,因為通常考不好的原因,很大一部分都是時間不夠,特別是自然這個科目,常常會寫不完。

 

我是戰昇,目前分享文先寫到這邊,如果有其他想問的,都歡迎在底下留言,我都會回答您。

 

三、如何訂正考卷

 

(一)考卷做記號

當在寫考卷時,可以在自己的考卷上準備2~3種記號,可以用○△跟☆。這三個記號是我常用的分類方式,大家可以看一下我是如何分類的。

第一種:○
代表的是自己知道正確答案,但有些選項不知道意思(常常用在文科例如:英文單字、歷史事件、地理名詞)。所以當訂正完後,要記得看那題的解析,且了解選項裡的內容意思。

第二種:△
代表的是自己對於公式大改有印象,但不確定答案是否正確常常用在對於該題觀念模糊不清的情況下使用,但常常會猜對答案。因此也看到這個記號,訂正時都要妥善複習。

第三種:☆
代表的是自己對於題目完全不會,所以會在提號上打星號。這是最致命的,因為連猜都沒有方向。因此訂正時,這題需要搞懂觀念,並且還要學會如何應用在其他題目。如果發現寫題本,某個單元星號特別多,這時候就該買這個單元的講義來複習一遍。

 

(二)筆記製作

    筆記製作不是要寫下每個單元的內容,而是只要寫「自己不會的內容」。如果那些自己已經很熟的,沒有必要寫入自己的筆記。因此每個人的筆記都會是獨一無二的,依照自己的邏輯來記錄。再加上如果大量寫題目,錯誤的題目衣一定都有核心觀念或是核心公式。筆記可以按照單元排列,但遇到社會科或英文科可以依照自己的方式統整,把相似的排在一起。這本筆記會是所有自己常常錯誤的精華,適合常常複習並且帶上考場休息時間拿來觀看。

(三)常錯題目

(1)題目看太快
有些人題目做多了,會下筆如有神,只看關鍵字就選出答案。這是好事沒錯,但在寫考卷時,還是要每個選項都看完,因為題目是要你選出「最佳答案」而非正確解答。有些題目會在B選項放誤導用的,正解放在D選項。這時候會很多人被騙

(2)沒看好題幹說的內容
像是四庫全書,大家都知道只收納清朝以前的作品。所以只要清朝以後的作品大家都會排除。然而有些題目後面會說,按照四庫全書的分類方式,那些可以放到子部?這時候就可以不管朝代,按照分類方式來排列,要自己將提幹內容看完且準確。閱讀素養題也是如此。

(3)粗心
這就是數理方面常常錯的內容,有些忘了加根號,有些忘了約分。如果遇到填充題,就會錯了。要小心計算。

 

四、各科讀法

 

(一)國文
(1)古文十五
    古文十五的內容,常常會出現在字音、字義的考題當中。所以可以自己買一本古文三十的講義,每個字都要會念,也要知道白話文的意思。通常講義後面都會附上題目,題目都要寫,因為考題可能會考一些文章的隱含意義,很經典的內容題本幾乎都有抓到。通常每篇看個2次左右就沒問題了。

(2)作文
    作文可以多看別人的範文,了解作文內容的架構。之後自己多看幾篇範文,程度不好可以靠模仿開始。每個禮拜寫一篇,多模仿不同人的,之後會酒的獨特風格。
 

(二)英文
(1)單字
單字可以買一本小本的單字書開始背起,但坊間的單字書都是從A排到Z,可以自己安排一天背誦個幾頁。但最快的方式還是從考題中練習。多血一些模擬考卷,第一大題會是單字題。考試通常會把相似自排再一起或常搞混的放在一起,這些都能抄到自己的筆記上做分類。

(2)介係詞
這也需要多寫考題,自然而然就知道哪些後面要加to,那些to後面要加ing。就像When it comes to+Ving,這就是我從考題練習出來的,一輩子也忘不了。多練習,一些好用的用法自然而然就會用到作文中。

(3)文意選填
這對於單字就要很熟了,背單字時還要記得被詞性,然後稍微了解詞性的用法。例如adj+N。所以當克漏字是一個adj+空格。很大的機率這個空格就是加名詞。通常詞性可以從字尾判斷,之後我有時間也會寫文章整理給各位。

(4)作文
   作文滿分是20,通常只要能寫到背面比一半多一點點,大概15分就能達到了。寫作文我自己是有一個萬用架構,都會整理給學生。然後自己要時常準備一下片語,大約3~5個就足夠了。畢竟一篇作文諺語不要出現超過2個,一段一個最保險。這些等有時間我都會整理給各位。

 

(三)數學

數學個科目
分為數A跟數B
我會推薦各位買一本數A的講義
寫完之後
多刷題本練習

 

之後我會寫一篇文章堆於數學做詳細的介紹

~~~~~~~~~~~~~~~~~~~~~~~~~~~~~~~~~~~~~~~~~~~~

感謝各位看到這邊
歡迎點擊以下連結
領取免費冰炫風

點我領取

 

我的粉專連結

 

arrow
arrow

    戰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