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一開始,老師問我們一句什麼是自信?
我覺得老師說的一句話很好,就是「不管答案是什麼,只要是你的答案,都是好答案。」
透過發問的方式,讓我們講出各自心中的答案。(只要有講話,都匯給巧克力)。

一、自信是什麼?

自己「相信」自己能辦到「某件事」
或是「完全」相信自己能做到任何每件事情

(一)為何需要自信?

(1)學新的東西,需要自信
(2)面對挑戰,需要自信
(3)站上台,需要自信
(4)告白,需要自信
(5)追逐人生夢想,需要自信
(6)失敗了要站起來,更需要自信

 

我們都知道自信的重要,學校卻沒有開設任何一堂課,教我們如何培養自信。

    要是我們能掌握方法,讓自信再增加個10%、20%,我們往後每一次的表現,就能不斷超越過去的自己而更有自信地面對新的挑戰

(二)自信的12項訓練

可以先看底下的自信檢查表,來測驗自己

(1)自我覺察

以下是羅森柏格的自信檢查表

1.我認為自己是個有價值的人

2.我覺得自己有很多優點

3.我覺得自己是個失敗者

4.我的做事能力不比別人差

5.我覺得自己沒什麼值得驕傲

6.我對自己抱著肯定的態度

7.我對自己感到滿意

8.我希望得到更多的重

9.有時我會覺得自己很沒用

10.有時我會覺得自己很容易放棄


(2)自信思考模式

老師有推薦以下思考方式,讓我們有自信的思考模式

(a)積極式思考
(b)水平式思考
(c)垂直式思考
(d)曼陀羅思考
(e)心製圖思考
(f)槓桿式思考

 

    老師有講一個卡薩琳幼童的故事。當這位小女孩知道非洲許多兒童死於瘧疾,於是他從幼稚園就開始存錢買蚊帳給非洲兒童,甚至10歲時還寫信給比爾蓋茲,讓比爾蓋茲捐錢給非洲幼童。

 

有時候,我們不要想得太多,倒置自己想的太多,而不去行動。

(3)解釋的力量

遇到別人對你的批評時
可以想說這是一個惡魔關卡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每件事情有兩種不同的想法

 

(4)建立明確的目標

自己內心真正想要實踐的事情

 

(5)蓄積正向能量

1.提升「心靈成長」

2.加入「學習社群」

有助於提升心靈以及智慧的成長

(6)克服恐懼

了解恐懼
面對恐懼
擊敗恐懼

 

第一層級:外在發生與行動
第二層級:內在心態與經驗

第三層級:無為能力的想法

(7)有意義的自我對話

我有能力,我愛自己
我有能力,我可以面對困雸
我有能力,我一定可以做到

 

 

自信,沒人能給

就等你自己來發掘

 

遇到失敗

唯一解決的方式

就是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戰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