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到了大學,每個大學新鮮人都有個夢想,其中賺取生活費可能會是大學生的重心。如果有一個打工,可以因為自己的經驗累積提高時薪,餅且提升,也能同時教育下一代的,我想家教這個工作是可以納入你的打工選項。我算是家教經驗蠻多的,大學家教到了第二年,高中家教學生就突破了10位以上,甚至還有一位,上了2小時,段考成績比上一次提高了60分。今天我要將我接到家教的一些方式與心態都在這邊分享給各位。

目錄

 

一、接家教要有的心態

  心態這部份很重要,所以我一定要先放在這邊講。

 

(一)不要只有玩玩的心態

(1)不要只接2個月或半學期

    之前有些大學生都會私訊我,希望讓我幫他找家教CASE。然而有些同學高中學測剛考上學校,知道開學後不會待在同一個縣市,會跟我說能否幫她找2個月的家教,因為之後2個月就會到外縣市讀書了,希望這2個月內先接家教賺錢。

    其實這心態並不是很好。希望接家教的可以換為思考,用家長的角度來想這個問題。家長不會花那麼多時間,好不容易找你來試教了,最後確定讓您當小孩的家教老師。結果好不容易學生已經適應老師了,家長也習慣了。結果兩個月後,老師就要走了。這一點其實對學生跟家長是很傷的行為。

    除非這2個月或是半學期是家長自己提出來的,通常會教短期的就是學測與指考學生甚至會考生,想要短期衝刺。然而這個短期衝刺,是會影響學生一輩子的,因此高中剛畢業的很難勝任這樣的教學,通常都要有一定家教資歷的人才能勝任。

 

(2)不要抱著純打工的心情

    我相信很多人想踏入家教,是因為沒錢(當初的我也是這樣的)。但通常第一次接到的時薪,不一定會達到你的預期,甚至跟基本時薪是差不多的。但是不要抱著收多少錢做多少事的原則,課前備課絕對不能馬虎。因為頭幾次的家教,賺的是經驗,這些寫在你的履歷上面,都是讓你未來加分的項目。只要前幾次的學生,第一次班牌能夠前三,甚至校排前十,都會是很加分的項目(我就是因為蠻多學生都是班牌校排前幾,許多家長轉介紹的)。

    只要你的付出以及學生的成績,能夠超乎家長的預期以及您的收取費用,將來接其他家教絕對水到渠成。

 

二、家教管道怎麼找?

 

(一)臉書社團

    我覺得臉書社團是最好接家教的管道之一,重點是免費。因為免費,所以老師人數還蠻多的,但很適合家教新首先來這邊練習接家教。我建議大家都先到社團,觀看其他人的履歷怎麼寫,要練習位思考,你是學生或家長,會喜歡怎樣的履歷以及介紹?(點我看相關家教臉書社團)

 

(二)家教平台

(1)104家教網

    104家教往事需要付費的,但是這邊真的很好找。只要你先接過1個家教,知道家教接案流程,有了經驗之後,104家教網是你的好選擇。這網站版面配置很不錯,而且繳一次費用,在一定期限內,可以無限接案(無抽成)。通常接到一堂課,擬就將費用賺回來了,CP值很高。(點我看104家教網)

(2)學校家教社

     學校家教社,會是你適合的管道。會在學校家教社PO案件的家長,是已經認可你的學歷了,因此競爭不會很激烈,不用跟外校競爭,只要根本校學長姐競爭。這時,家長主要的考量點就是科系、經驗、時薪

 

(三)轉介紹

(1)親戚家的小孩

我是沒有這個經驗,但我蠻多同學,第一個家教CASE都是親友介紹的。教親友的小孩,彼此雙方家庭有信任感,且好溝通。

(2)同學朋友介紹

    出外就要靠朋友,如果大學多參加社團,可以認識許多學長姐以及同屆的同學。如果他們有家教機會,可以多跟他們請益,畢竟每個縣市,甚至每一區,家教的行情都會不進相同。只要你表達自己有想接家教的意願,學長姐會很樂意介紹給您,如果你願意讓他們抽取費用,他們就會多跟您合作。

(3)家教學生轉介紹

    這是我非常推薦也是非常實用的一種方式。這個方式說男也不算難,說簡單也不算簡單。其實就只要做好一件事情,努力將自己手中的學生教好。我的作法會是,每年挑一些排名中後段的高中(師大附中以下不含師大附中)的學生,其實這些學生超級好教學,大改2堂課以內,數學很容易前三名(因為學校段考考卷都是基本題,沒有難題),所以效牌要前10,很正常。這時候,她們同學都會好奇,家長彼此也會詢問(這些學校的家長,人都很好,不會彼此勾心鬥角,很樂於分享)。那一年,你的家教學空堂會一下子就招滿了。

三、如何與家長談?

這邊就開始很重要了,如果以上管道都先多方嘗試,有一個家長願意提供您試教機會,要與對方進行下一步聯絡時,這時的聯絡,對於之後接案成功與否有決定的因素。


(一)使用LINE聯絡

    用LINE連絡是很方便的,因為家長如果上班,你在大學要上課,有時很難有時間一起講電話。這時候用LINE聊天,記得一定要有禮貌,並且再來重新將自己的介紹傳給家長。介紹不用試完整版本的,可以是簡略版,把自己的特點都顯示出來,讓家長重新想起您是誰。(因為很多家長都會一次連絡很多老師,做初步的篩選)。之後再來談試教地點~~

(二)用電話聯絡

    用電話聯絡,對於沒接過家教的人我是不建議,除非是第二個成功CASE。因為人對聲音跟談吐其實很敏感,第一次用電話談CASE,可能會不知道該怎麼談。

通常談話都是
(1)學生課業目前狀況
(2)自我簡單介紹
(3)談時薪
(4)談試教地點
接著就能約試教。

 

    通常講電話,主要是傾聽,不要搶著話說。記得速度要慢,想了3秒再來回答,不要急。

四、試教

    如果沒有接過家教的,試教之前一定要備課。我記得在大學第一次要試教時,我就把我是有拉過來,半夜聽我教課,我先是交給室友聽,讓他聽我教一遍。我記得我那時候也很蠢,直接在班上的LINE群開群通,在上面教三角函數,讓大家給我意見(現在回想以來真的很蠢)。

(一)教材準備

(1)自編講義

    我都會帶我的自編講義,是礁石給家長觀看我的編排以及我的編排邏輯概念。畢竟我的教學跟其他老師有很大不同,屬於學過就不會忘記的。用自己的邏輯數學觀念,我覺得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教學,當然這方式我有親身幾乎每年去考學測指考親自試過的觀念,年年修改。

(2)市售講義

其實很多人也都用市面的講義家教,我建議先問學生是否有自己購買講義,或是學校是否有統一訂購。有些學生其實寫學校講義就有困難了,而且老師還會將講義評為平常分數。這時可以家教都用學生的講義,幫他打好基礎

(二)與家長對談

試教結束後,可以跟家長說明一下學生的表現以及程度,並且將自己的學生證以及相關證件先給家長過目一下,確保是真人。接著跟家長說自己期望的進度維和,說明一下自己的課程規劃。這時候就要談一下時薪,談完之後,我會讓家長回去想個兩三天,跟學生溝通完後,再來思訓我說正式上課的時間。

 


希望再接家教這條路上,各位會越來越順利,之後大家叫要開始精進自己的能力,慢慢朝專業化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戰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