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png

第一部分:心得與感想

    今天的演講者是林大利老師,老師是森林系畢業的,也有在國外留學的經驗。今天的演講內容很豐富,老師講的內容主要分為三大面向,分別為研究路線、公務員生活以及目前大學生可以做的內容。

一、研究路線

    老師有稍微講了一下做研究的主要兩種方法,分別為演繹法以及歸納法。老師也用簡單的例子來說明,演藝法就像我們小時候玩的踩地雷遊戲。我覺得演繹法很好用,現在埔霧實驗以及相關通識課的報告,我幾乎都是用演繹法。

    然而,如果要走研究路線的,還是要三思。畢竟研究路途漫長,需要長時間。且競爭激烈,易傷個人自信。工作超時,研究壓力龐大。

二、公務員生活

    當公務員,是我好奇以及想了解的部分,也是我未來的志向之一。老師有講了三個重點,讓我了解到是否為鐵飯碗、以及考試過程,還有考試注意事項。

(一)是否為鐵飯碗

    雖然當公務員,有一些權利跟義務,當然還有福利。然而是否真能變成鐵飯碗,每隔固定時間都有考績與考核,其實不要犯什麼特別的過錯,幾乎都是甲等或是乙等。

(二)考試分類

    要當公務員,會經過考試的過程。這一點是我蠻好奇的也是我想了解的部分。因為我都沒有研究公務員的考試,但是有聽地方特考與高普考,但是我都不知道他們的差別。原來地方特考是在報考的時候,就知道自己工作的地方,所以要去當地考試。而高普考是要等自己考完試,工作地點等考上後才會安排。

     老師有大概說明了一下森林系的國考與土木系的國考,森林系的國考報名人數較少,比較好上。而土木系考試的人,幾乎占滿了一整棟樓。

(三)考試注意事項  

因為閱卷老師一天要看上百份的考卷,所以字跡不要太潦草,因為字跡太潦草,閱卷老師會看不下去,成績自然也就不高。

    公職考試,必須投入大量的時間與精力,所以你要當全職或是兼職考生,全部取決於你的讀書管理能力以及家庭、同儕壓力。如果你有決心考試,就要抱著「就是要搶下來」的心情準備。

三、先寫好自己的履歷

    最後老師有跟我們說可以自己先開始準備自己的履歷。可以自己開一個部落格,作品用雲端連結。然後內容慢慢增加,利用大學期間,慢慢豐富自己履歷的內容。也可以多閱讀一些專業期刊,甚至開始嘗試投稿期刊,累積自己的作品。

第二部分:專有名詞

專有名詞

解釋

歸納法

參考連結

基於對特殊的代表的有限觀察,把性質或關係歸結到類型;或基於對反覆再現的現象的模式的有限觀察,公式表達規律

演繹法

參考連結

演繹推理、正向推理在傳統的亞里士多德邏輯中是「結論,可從叫做『前提』的已知事實,『必然地』得出的推理」。如果前提為真,則結論必然為真

公務員

參考連結

亦可能等同公職人員,是一種職業,主要在政府機構工作,執行法定職務權限,主要職責是確保法律執行。

鳥類

參考連結

是唯一存活並演化至今的恐龍,現代所有鳥類在生物學上也被分類為鳥形恐龍(即鳥翼類)的一部份。

撫卹

參考連結

是公司、機構對於因公受傷或殘廢的人員,或因公殉職以及病故人員的家屬進行安慰並給予物質幫助

 

arrow
arrow

    戰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