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2.png

中井老師研究所介紹

第一部分:課程心得

    今天請到了學校的教授來介紹研究所的課程,我覺得最難的部分是全英文介紹,對我還說是一大挑戰。雖然內容講解的都很簡單,主要是講氣候對地球的影響,以及相關數據佐證,並將數據用視覺化方式作成動畫。

一、陽光對於地球環境的影響

    陽光對於地球生態是很重要的,這是我從國小就知道的事情。但是對於地球是有多重要以及有多大的影響?甚至是如何影響?是我今天這堂課學到的內容。

    一開始,陽光會照射到地表,會加熱土壤,而土壤會散發熱量加熱空氣分子成為顯熱。而蒸發會變成潛熱。而這一切土壤占了很大的作用。土讓老師有簡單介紹了三種,分別為裸地、植披表面的土壤、水面。不同類型的土地可以決定潛熱跟顯熱所佔的比例。而這些,可以從微觀氣候學方面來探討。

二、森林的重要性

    除了土壤,森林對於環境也有很大的重要性。今天老師從微觀氣候學的方面來探討樹木對於地球環境的重要性。樹葉可以攔截部分陽光熱量到達地表,還有依靠樹葉的蒸散作業,可以調節地球的溫度。雪水融化以及下雨,樹根可以維持地表逕流。只要土壤保有水分,就能影響潛熱。對於水循環有很大的幫助。

三、將數據變成動畫方式視覺化

    因為全球二氧化碳含量逐漸上升,引起各地區的極端氣候。不是暴雨就是乾旱,嚴重影響了大自然的平衡。而老師有將一些變化,用數據整理,並且變成動畫來顯示,讓我們可以用影像的方式,快速了解變化。

    這讓我想到了VPYTHON的作用。VPYTHON可以將一些物理變成動畫的方式來了解,只要修改參數,就能觀看動畫。像是自由落體或是簡諧運動,原本高中就是教簡單的公式計算,運動軌跡老師會用黑板畫一遍給我們看。但是當自己真正寫程式,觀看動畫的時候,又是不同的感覺,可以加深學習與印象。

    我覺得,將數據方式整理給觀眾,用Excel畫成曲線圖已經是基本的能力了。如果再來變成動畫,可以讓觀眾印象深刻,學習效果也能變更好。

     

最後,很感謝老師的分享,讓我受益良多。

第二部分:專有名詞

專有名詞

解釋

蒸發

參考連結

蒸發是由於液體分子互相碰撞以及從環境中得到熱能補充,有些少數具有足夠動能且位於液體表面的分子,能擺脫分子間作用力而變成氣態從液體中逃逸出去的現象。

潛熱

參考連結

潛熱,在熱化學中,是物質在物態變化(相變)過程中,在溫度沒有變化的情況下,吸收或釋放的能量

顯熱

參考連結

顯熱是指物體或熱力學系統中造成溫度改變的熱量交換;這種熱交換會改變物體或系統的某些宏觀變量,但物體或系統的其它宏觀變量保持不變,例如體積或壓力。

微氣象學

參考連結

是關於水平尺度小於中尺度的短期氣象現象的研究,尺度約為一公里甚至更小。

裸地

參考連結

沒有植物生長的裸露地面,是羣落形成、發育和演替的最初條件和場所。

 

arrow
arrow

    戰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