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png

第一部分:心得

    今天很高興能夠聽到林試所的學長分享在公部門的經歷。今天學長有我們說他在台東太麻里造林、復育與造林。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行動架構以及用影片增加曝光。

一、行動架構

    關於復育或造林計畫,行動架構都是滾動式修正。我覺得這很正常,畢竟一次要5年以上,常常會有變化,不可能一開始就先想好。我常常聽到滾動式修正,但完全不懂這個意義,後來看到老師給的流程圖,大概了解了一些。

(一)流程圖

    學長給的流程圖淺顯易懂,一開始就是先有個先驅研究計畫,等開始實施之後,就要進行監測計畫。在進行監測計畫時,就要開始進行資料蒐集與匯整,並且對於資料分析再來驗證確認。因為學長待的是公部門,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向立法院或相關單位做報告以及評估經濟利益是否可行,並且周求預算。

(二)向立法院質詢

    我覺得最困難的就是立法院的質詢環節了,學長有一個林業事務所計畫,因為之前有進行野生動物監測,大約拍了14500張的相片,裡面包含山羌,也追蹤了一頭水鹿大概四年。會追蹤這水鹿4年是因為俺多有缺陷,有天然記號可以追蹤。經過大約15年的造林與野生動物監測,學長將這些錄製成影片。在質詢當天直接將影片撥放給立委觀看,不費唇舌就拿到預算。

     我覺得這行為,如果我未來在企業工作,想要向主管報告,也可以用此方式。因為單純用言語很難給予主管畫面以及說服。如果我將內容用圖片以及影片方式,讓主管有看到畫面,我覺得是很容易說服人的一件事情。

二、用影片增加曝光

    影片有一種魔力,不僅讓學長在立法院質詢期間拿到預算,也無形中讓學長獲得更多資源與知名度。學長有在穿山甲洞穴中放置一台相機,並且將穿山甲以及其他動物出入洞口的影片經過剪接,放置在公部門的粉專上。得到了近8萬多次的點閱。也接著獲得幾家媒體的授權與轉播,甚至還有個人採訪。

   我覺得聽完這段故事,讓我在大學也想多學習一項技能,就是影片剪輯。一位學會影片剪輯,感覺很吃香,而且課堂報告如果用影片的方式,也會拿到較高的分書。

    最後很感謝學長帶來的豐富演講,讓我知道就算在公部門,也能將事情做到最好。

第二部分:專有名詞

專有名詞

解釋

資料蒐集

參考連結

在已建立的系統中收集和測量有關目標變量的信息的過程,然後使人們能夠回答相關問題並評估結果。

人工造林

參考連結

人工造林是指通過人為方式在技術上要求根林木生態適應性和生長育規律進行科學植樹造林活動。

經濟效益

參考連結

是一切經濟活動的核心,是指在經濟活動中各種耗費和成果的對比,一般的計算方式是「生產總值 - 生產成本」,經濟效益是評價一項經濟活動是否應進行的重要指標。

水域

參考連結

是指江河、湖泊、運河、渠道、水庫、水塘及其管理範圍和水工設施,不包括海域和在耕地上開挖的魚塘

 

arrow
arrow

    戰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