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上課一開始,老師先講ㄧ些電影或小說的情節,說一下大家普遍對人工智慧的想法和未來大家覺得會發生的事情。然而,這種話題的電影或小說永遠都是令人最想知道與了解的。

    科技的演進越來越快速。在原始時代,已知用火算是一個很重要的發現。人們開始吃熟食,且能夠溫飽後,開始騰出時間和雙手磨製石器,創造自己要的工具。

    但當文字發明後,因為有了文獻的記載,讓後人能從文獻中持續改良,減少了一些歪路,從此人正是產生文明。最後網路的發明,讓人類的歷史軌跡朝向越來越不明的方向前進。

    現在AI的出現,產生了正反兩面的浪潮。有的抱持著樂觀的態度,認為AI能夠幫助人類的生活,讓人類生活越方便。然而卻有人認為人類創造了AI,總有一天AI慧毀掉了人類。因為AI逐漸有了零智,認為人類才是地球上最可怕的生物而動手摧毀。

    到底AI是什麼東西呢?這堂課能讓我們了解到AI的演進,以及應用的功能和各種簡單的演算法。讓我們從這堂課程能初步了解AI,而不是用電影或小說的情節來認識AI。

 

 

#人工智慧

#智慧機器

#AlphaGo

#智慧語音助理

#AI

內容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也就是大家說的AI,是一個整合哲學,認知心理學,語言學,神經科學,生物學資訊工程,電機工程等領域的研究。 AI可以跟人類一樣學習,可從原始文字,圖片的認識到分辨,最後處理能力能超過人類。例如AlphaGo可以模仿棋手的思考。

    至於要如何知道這個科技具有智慧呢?當然就是以人的智慧為標準。簡單的測試就是讓一個人跟機器進行文字溝通,讓受測者不知道對方是機器還是真人回答,就代表通過標準。

    當然普通的生物也有智慧,猴子、海豚、狗都是有高智慧的物種。可以解決或分析一些事情。所以AI如果有智慧的話,就具有邏輯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以下為各種情況與方式。

    「搜尋樹」和「遺傳演算法」可以做路徑搜尋,資料夾整理或下棋的演算法。還有ㄧ些演算法是模仿動物或從動物的行為中演變出來的。

    螞蟻的行為很簡單,他們利用費洛蒙留下路線的味道,經過幾隻螞蟻的行走之後,後面的螞蟻就能找到最短路徑。從這個行為,就產生了「蟻群演算法」。

    還有從魚群或鳥群的行為,可以發現當有一隻魚找到食物,那代表附近也會有食物,所以所有的魚就會朝向有食物的地方移動,就有了「粒子群演算法」。

    當然,介紹完那麼多的演算法,發現終極的智慧機器就是人類。從聽覺和聲音構造,道能互相流暢的交談,讓我們發現到了生命的奇妙與偉大。人的出現是一個奇蹟,絕對不是偶然。AI由人創造,而人是偉大的上帝所創造的。

    所以如果人生沒有目標,沒有做出有意義的事情,那就愧對於上帝製造了我們,白白將那麼好的禮物給了我們,我們豈不就糟蹋了?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約 3:16

 

 

 

參考文獻:

1. 蟻群演算法用於排程問題

2.AI人工智慧

3.認知心理學

4.二元搜尋數

☆★☆★☆★☆★☆★☆★☆★☆★☆★☆★☆★☆★☆★☆★☆★☆★☆★

以下為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1.各類文書處理教學

2.黑道商學院

3.家教介紹(戰昇家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戰昇 通識 台科大通識
    全站熱搜

    戰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