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身為大學生的我們,生活在大學校園這個保護傘中,跟社會相比相對單純。然而我們再過不久就要畢業了,準備到職場上工作。在學校,事情失敗了能重來,期中考沒考過至少還能重修,或用作業分數提高學期總成績。

    很遺憾的,當初了社會到公司面試,我們只有一次機會。如果面試不成功,就少了一個工作機會。所以在大學時期我們必須要培養好出社會的能力,還有學習如何應對進退的原則。

   以上的事情當中,我們都能在這一堂課中學習到。只要這一堂課認真聽講,我們就能學習到以下這三件事情與處理方式:

(一)公司為何要錄用你

(二)有哪些事情對你來說是來勁的,測出你的人格。不同人格有不同的面相

(三)人際關係的討論

 

    其中第(一)和(二)能讓我們畢業時馬上就能使用。人的性格有分4種,分別是A、B、C、D這四種類型人格。

?型

人格特質

A型

風格是偏重邏輯、分析。

B型

風格是有條理、實在、務實。

C型

風格為喜愛與人分享,重視團體。

D型

風格是直覺力強、積極進取。

 

  我們能測出自己的人格,發揮自己的長處,強化自己的短處。而第(三)是能夠影響我們一輩子的事情。在人際關係中我們必須要學會以下幾種:

(1)真正接納自己(肯定自己優點,欣賞並學習別人)

(2)具有同理心

(3)培養正向情緒

(4)肯定對方(肯定自己優點,欣賞並學習別人)

 

   當然聽完這一堂課了解到這些事不足夠的。老師說我們在大學這個階段就必須要好好地了解清楚我們的目標。這樣生命才會有動力。

 

#心理測驗#人際關係#同理心#正向情緒#人生目標

內容

    一開始看到這一堂課演講的標題時,我以為又會跟之前遇到的輔導老師ㄧ樣,說一大堆空泛的東西,然後提一些理論,說一些大道理,連續兩堂課之後就結束這一堂。

    然而這些我都錯了,一開始上課的內容就是對我們大學生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對我這種要畢業的人來說,特別重要。一開始,老師就問了一個問題,當我們去公司面試時,要怎麼跟公司說服說要錄用你?經過老師與我們一番討論之後,簡單的歸納出四個公司比較想要聽到的答案:

(1)我擁有貴公司/機構所擁有的期望。

(2)我充分了解自我,且知道自己的優、缺點,並且一直改進當中。

(3)我擁有好的人際關係。

(4)我擁有夢想,並努力慢慢築夢、圓夢。

    接著當然難免會有心理測驗,但給的測驗的確能了解自己的各種面向。老師切換了一張投影片,大概有30幾個事情,並且讓我們挑選了8個自己覺得做這些事情會給自己很帶勁的。下列這8個分別是我所選擇的:

(1)建立事物

(5)推動工作

(2)集合眾人一起工作

(6)推銷想法

(3)願意冒險

(7)開發新事物

(4)多元變化

(8)擁有廣大空間。

 

    這些讓我發現我是屬於D行最多的,優點就是常ㄧ靠直覺做事,且具有創意加上空間概念良好。然而缺點就是較難專注、愛作夢、率性不羈、不切實際,又毫無紀律。這些都是這種類型的人要注意的。

    老師還有獎一些案例,說明各個人格特質的處理方式。例如看待一場車禍還有自己的辦公桌之類的不同。讓我們了解到彼此不同的性格。還有哪些姓個的人未來能夠彼此合作會有好的發展。

    當然了解自己的面向之後,不適只要你一直發揮自己的強項。老師有說經過一些調查後,發現高階的老闆與CEO的各個面向指數都是一樣的,並沒有其中一個面向特別突出。所以如果要爬高位,就需要往自己缺少的面相摸索。

 

 

 

 

參考文獻:

1.全腦思維風格

2.人格特質

3. 成功的人,通常都擁有這些人格特質

4. 看見更真實的自己!5大人格特質,你更偏向哪一種?怎麼做才會更幸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戰昇 台科大 心得
    全站熱搜

    戰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