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講師原本是資訊背景,因為民國74年邦證卷所設計電腦而開始投身於整券市場。也許這堂課是講概論的關係,所以很多講師都是講基礎方面,順便帶上自己工作上面的經驗。所以今天的講座發現有幾張投影片跟之前的獎之都是一樣的部分,代表這個對他們這行業的人代表是很基礎知識,大家都要瞭解到。目前重複的地方有3個。

    第一個為介紹初級市場與間接市場的差別。這部分其實我修的其他課程第一堂課都會說到,這的確是一個入門知識,每個老師大家都會講到。因為有間接金融,才能促進整個金融的循環,讓需要資金的人能有管道借到錢,有多餘資金的人有管道賺取利息。

    第二個就是產業結構,在1990時,科技產業只占3%,但是到了2000年,科技產業就超過了一半。因為科技公司需要的資金金額相當龐大,所以對證券業的影響較大,也容易成為上市公司籌措資金。

    第三個為外資程度比例,2000年的時候外資只佔4%,但是到了2018年外資卻占了20%以上。所以每次台灣股市上漲,有5分之1的報酬都被外資所占走了,這一一個很可惜的事情。畢竟是本國的貢獻。最嚴重的事情是如果外資比例持續擴大,就能影響到台灣的股市情形。

    證券市場對經濟發展的貢獻,先買足資金供需,接著創造營收帶動就業,之後回饋股東。

    但這次讓我真正了解到內線交易會犯法的事情。從以前看新聞說某某人犯了內線交易的罪名。但我覺得這個很難避免。因為我覺得證券市場本來就不是完全效率市場,我覺得要真正賺到錢就是必須先比別人進一步拿到消息後迅速作出反應。

    然而如果當上某公司的員工或高階主管,卻不能因為知道內部公司ˋ 後會發布哪些策略而先買賣股票來賺一筆,我覺得要克制住自己有點困難。而且有時候這個很難定義,如果自己是高階主管,沒有將訊息告知親友,但親友卻在剛好的時機買賣該公司的股票而賺到錢,自己可能就會有刑責,因為要證明沒有跟親友說消息是很難證明的。

    但這個規定又是必須的,因為證交所必須確保交易的公平。任何漲跌都有可能對市場有所動盪。而且證交所對台灣有巨大的貢獻,他們的責任也相當巨大需要媒合資金需求,還要開發多元產品、維護股東利益跟控管市場風險。

    現在這個時代都在追求速度,股票交易也不例外。從原本交易利用電腦要花5秒,到現在花不到0.1秒就完成了。很期待我畢業之後科技的發展,不僅能改變我們的生活,也能促進經濟的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戰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