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戰昇,今天我要介紹一本書籍,叫做卡內基的人際哲學 怎樣獲得友誼及影響他人

 

 一、放下,讓生活更精彩

(一)打開平靜之門

(1)事情一件一件的做

    希望你把生命當成一個沙漏,你知道有無數的沙子在沙漏上面,他們緩慢而均勻地從中間那條細縫裡流過。除了破壞沙漏,你我都無法讓兩例以上的沙漏同時流過,而我們每個人都如同這個沙漏。每天早上,有無數件工作使我們覺得非得在那一天做完。但假若我們不是一件一件地坐,讓他們在這一天慢慢地均勻通過,像沙粒流過那條細縫一樣,那我們的肉體和精神都會受到損害。

(2)讓自己投身在工作中

讓自己投身在工作中
不要在絕望中掙扎

    你會發現一心二用是不行的。我們情感上也是如此,我們不可能既激動、熱情地做一件讓人興奮的事,同時又由於憂鬱而拖累下來。一種感覺取代另一個感覺,就是這麼簡單;而軍方的心理治療專家們卻運用這一個發現,在戰時創造出一些奇蹟。

    因為戰場上受到了沉重的打擊,那些退下來的士兵都會換上一種被稱為「精神上的精神衰弱症」的病。軍方的醫生就用「讓他們忙碌」這一方法來治療他們。除了睡覺,這些在精神上受到打擊的人每分鐘都在忙碌著。釣魚、打獵、打球、照相、種花以及跳繩等等,他們根本就沒有時間去回想那些經歷。

(3)不要為小事煩惱

火堆裡木柴的爆裂聲
是一種美妙的聲音

    拜德上將在黑冷的極地之夜發現了這一點—他手下的人時常為一些小事而傷心,反而大是不在乎。他們能夠在危險和艱苦的工作中毫無怨言,那怕是在零下八十度里的環境工作。「但是,」敗德上將說道,「我卻清楚有好幾個同事的人彼此不說話,因為懷疑對方亂放東西,佔了自己的地盤。我還曉得隊上有個吃飯講究細嚼慢嚥的傢伙,每口食物必定要嚼過二十八次才肯下嚥;而另外有個人,卻依定要去大廳裡找個看不見這傢伙的位置坐著,才嚼的下飯。」拜德上將說:「在南極的營地中,如上面這些小事,有可能會把一個訓練有素的人逼瘋。」

(4)森林巨人小故事

    有一棵大樹的殘體,躺在科羅拉多州長衫的舊坡上。具自然加考證,這棵樹有四百歲了。它發芽的時候,哥倫布才剛登陸美洲;第一批移民來美國的時候,它才一半大。在它漫長生命中,閃電層級種她十四次;四百多年裡,它戰勝了無數暴風雨的侵襲。但在最後,它被一小隊甲蟲擊倒了。那些甲蟲從根部咬到樹心,逐漸使樹的元氣大傷。這個森林巨人,歲月不曾使它枯死,閃電不曾使它倒下,暴風雪也不曾傷它一毫,卻毀在一小隊用手指就能捏死的小甲蟲手上。 

    我們不都是森林那個身經百戰的「巨人」嗎?我們戰勝了生命中無數風雨雷電的打擊,卻敗在僅僅只需兩根手指變能捏死的小甲蟲手中。

(二)坦然接受自己的無能

大部分美國出名的商人,都能坦然面對無法迴避的現實,並且生活的無憂無慮。如果他們必能這樣的話,就會成受不了過大的壓力。

    尤萊斯公司的總經理凱勒先生,擺脫憂慮的方法是:「如果遇到難辦的事情,會盡力去想辦法,要是實在不行,乾脆就放棄。我從未為將來擔心過,因為它是不可感知的,無人能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對未來起作用的因素太多了。沒有人知道這些因素的源頭,因此何必為將來擔心呢?」

    沒有人能抗拒無法避免的事實,又可以創造一個新生活,因為我們的情感和經歷不允許。你只能二選一,你可以在那些無法避免的暴風雨下彎腰低頭,也可以因抗拒他們而被摧毀。

(三)戰績越輝煌越引來嫉妒

庸俗的人願意在偉人的錯誤中
得到最大的快樂感

所以,你如果被別人踢了或是惡意批評的話,請明白,別人這麼做,是因為他們需要一種自以為是的感覺;這也說明你已經很出名,並且引人注意了。許多人能從罵比自己成就大、知識比自己豐富的人獲得一種成就感。

 

 二、付出,生命更豐富

(一)批評別人前先讓自己完美無瑕

    林肯成功的處世祕訣是什麼?她年輕時特別喜歡批評別人。後來跟人家決鬥,準備跟人分出勝負為止,後來他們被各自的助理制止了。這是林肯醫生中最暴力的事件,在此事上她嘗到了做人藝術上最無價的一課。他從此再也不取笑他人、不對任何事做批評了。

    1863年7月4日晚上,蓋茲堡戰役打完後,李將軍開始帶著潰敗之軍向難逃時,天降大雨。到波多梅克時,高漲的河水阻止他們前進,身後又有北軍的追兵。這是一個天賜的好戰績,一個可以結束戰爭的機會。林肯命令格蘭特將軍不要召開軍事會議,馬上進攻李將軍。他還派了一名特使去督促格蘭特將軍行動。但格蘭特違反命令,猶豫不決,用各種藉口拒絕進攻。最後河水退去,李將軍順利帶部隊逃走。

    林肯為此憤怒,寫了封斥責的信,在要寄出去時,對自己說:「冷靜一下,我坐在白宮指揮命令,而格蘭特在遍地血腥的戰場。假如我聽到的是傷兵的哀號,又該怎麼辦呢?如果我是格蘭特,我也可能像他那樣的。不管怎樣,木已成舟,如果格蘭特這封信會為自己辯解,這就有損他最為指揮官的能力,也許他會辭職。」之後至死,林肯都未將那封信件寄出。

(二)不要用自己的標準去衡量別人

以下的小品文,感動了上千萬的讀者,成為轉載量最多的文章。

《不體貼的父親》

    我的兒子,望著沉睡的你,我有千言萬語。你睡在床上,金黃的捲髮溫柔地貼在你的前額,小手枕著你的面額。我一個人靜靜地走進你的房間。幾分鐘之前,我在閱讀報紙時,愧疚席捲於心,讓我出不了氣。我懷著慚愧的心,站在你床前。

    往事如水一樣湧現在眼前,我會因為你沒穿好衣服而責罵你,因你皮鞋沒擦乾淨而大發雷霆,會因你亂扔東西而怒火衝天。早上吃飯時,你把飯灑在桌上,吃得狼吞虎嚥,吃麵包時油塗的太多。你出去玩時,我命令你「挺起胸來」。夜裡,一切又在你身上重演。我當著你朋友的面把玩彈珠的你拉走,告訴你襪子是要用錢買的。啊,我的寶貝,我居然對你說這種話。

    你還記得嗎?我正在看報時,你小心地走進書房,眼裡閃爍膽怯的光。我把眼光從報上斜劃過去,落到你的臉上,對你的打擾我十分生氣,「你要做什麼?」你一言不發,猛地跑過來抱住我的頭親吻我,帶著耶穌基都為之流淚的愛,用你的小嘴親吻我。然後風一樣地跑開了。

    我的兒子,在你上樓後不久,難受之情隨著報紙的滑落湧上心頭。習慣,讓我吹毛求疵,我用大人的標準去要求你。我的孩子,不是爸爸不愛你,只是爸爸用成人的標準去衡量你。

    而你那美麗的小眼睛中帶著那麼多真、善、美,你純潔的心靈猶如森林中吹來的微風,涼爽宜人。你來吻我,祝福我,這就是你純真的表示。今晚的一切都不重要了,我的孩子,爸爸站在你面前,望著你,心理滿是愧疚。

    我知道我的贖罪沒有什麼用,但我當面告訴你,我們要成為朋友,我要與你同歡笑共悲傷。我要讓你明白:「你只是一個孩子。」我以前錯把你當大人來看。但是,我看著蜷臥在床上的你,我覺得你仍只是一名嬰兒,你在媽媽懷中撒嬌像是昨天的事。你只是一個小孩,今天是,明天還是。

(三)每個人都是重要人物

把對方的名字輕易地叫出來
等於給對方一個巧妙的讚美

    鋼鐵大王安祖·卡齊對製造鋼鐵懂得不多。手下有好幾百人,都比他了解鋼鐵的製造懂得不多。他手下有好幾百人,都比他了解鋼鐵製造。但他卻懂得為人處世,這是他能夠發財的原因。在很小的時候,他就表現出很高的組織與領導才華。十歲的時候,他就發現人們對自己的名字看得非常重要,一次他在玩耍的時候發現一窩小兔子,但他沒有東西餵飽他們。於是他巧妙地想到了一個好辦法,他對附近的孩子們說,如果他們找到白菜業和蒲公英來餵飽那些兔子,他就以他們的名字來給那些小傢伙命名。

    這個方法太有效了,卡齊一直忘記不了。

    從商後,他就利用這一人性的特點賺了好幾百萬。例如,他希望某個鐵路公司能購買他的鋼鐵軌道,而該公司董事長就叫做湯姆,於是他在該地建造了巨大的鋼鐵工廠,命名為湯姆鋼鐵工廠。當找人購買鐵軌時湯姆就是不二人選了。

    我們應該注意別人的名字裡所包含的重要,他是完全屬於我們與之交往的人的,沒有神能夠取代。名字能夠使人出色,我們所要做的和我們想要傳遞的資訊,如果從名字著手,就會顯得特別輕鬆,不管是誰,只要我們在與別人交往,名字就會顯示出他神奇的作用。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讓人心動的好方式,就是跟他談論他最喜愛的事物,當你這麼做了,將會得到別人的熱烈歡迎。

(四)永遠記著不要和別人爭論

你如果輸了,那是輸了
即使你贏了,還是輸了

    爭論的結果只會使對方比以前更相信自己的觀點是正確的。你要是輸了,當然是你輸了,你要是贏了;你還是輸了,為什麼?因為你的勝利證明了對方的錯誤,會洋洋得意,那他呢?他會怨恨你的勝利,因為你使他覺得窩囊,你傷了他的自尊,而且,他即使口服,其實心裡並不舒服。

(五)豪斯上校的技巧

    對於你自己發現的思想,是不是要比別人強迫灌輸給你的思想更感興趣,也更有信心呢?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當你想要強迫別人接受你的思想和做法,不是很差勁嗎?為何不提出建議,然後讓別人自己去想出來?

    長島一位汽車商人以同樣的方式,成功地將一輛二手車賣給一位蘇格蘭人。那位蘇格蘭人看過一輛又一輛的車子,總不滿意。他總嫌價格太高。後來這位商人採取停止對那位「蘇格蘭人」推銷,讓他自動購買的策略。他不再告訴「蘇格蘭人」如何做,而讓他來教汽車商人如何做。讓他認為是自己在出主意。有一天,他找蘇格蘭人試車,請他給點建議。試完後,他說這車值三百元,因此商人就開價三百元,而交易因此而成交。

   還有很著名的例子,就是豪斯上校,在威爾遜執政期間。發現要改變總統的想法,最好就是把新觀念很自然地建立在他腦海中,使他因興趣而經常想起。之後他就會自己提出來,而豪斯上校也不戳破,直接將功勞給予威爾遜總統。

(六)讚美是一劑良藥

(1)留住別人的面子

(延伸閱讀:一分鐘經理)

(2)吹捧的妙用

    面對一個不合格的工人,你會怎麼做呢?把他解雇?但這不能解決任何問題。責罵他?這只會引起怨恨。你可以對他說:「你的技術很好,又有著豐富的經驗,固可也非常滿意你的修理工夫。其實,很多人都欣賞你。可是最近你完成一件工作所需的時間卻加長了,而且品質也有點不如從前。我想你應該會明白,我對這種情況不太滿意。是你遇到了什麼困難嗎?我能幫助你什麼呢?」

   工人就會意識到自己的失職,然後改進。只要你樹立信心,就可以讓人明白亡羊補牢為時未晚;讓人相信改正弱點並不是那麼困難。你如果跟你身邊的人說他在處理這件事上很麻木,那你就大錯特錯了,你等於毀了她的上進心;但如果你溫和地鼓勵他,讓他知道,有志者事竟成,你對他的能力有信心,這樣他就會振作起來、奮鬥下去。 

(3)拿破崙的策略   

人類的生活
要靠虛榮和美名點綴

      拿破倫曾說:「人類的生活,要靠虚榮和美名點綴」這就是他的領兵之法。他頒發給士兵「十字動章」,封了十八個將軍為「陸軍元帥」。這個賦予頭衝的策略。是否給了你我一點啟示呢?要讓别人竭盡全力為你效勞,你就必須讓他知道他對你有多麽重要,這樣他才會覺得這件事對他也有多麼的重要。

    要想成為一名優秀領導者,想要改變別人的態度或想法時,你就必須把下面這幾點熟記於心:

●你無法辦到的事情,一定要態度誠懇地告訴别人,你無法兌現。
●要清楚地瞭解自己希望别人去做什麽。
●時時刻刻為别人著想,不要斤斤计較。問你自己,他人需求何在。
●設想一下如果別人照你的意見去做,是否能獲益。

●他應该要的·你就盡量滿足他。

●要求他人時,要讓别人感覺到你們是共同奮鬥的戰友。


 

 

~~~~~~~~~~~~~~~~~~~~~~~~~~~~

我這邊有許多經營管理類的書籍
二手價每本幾乎低於原價五折
有興趣的
可以點我觀看

 

 

點我看其他閱讀目錄

 

☆★☆★☆★☆★☆★☆★☆★☆★☆★☆★☆★☆★☆★☆★☆★☆★☆★☆★☆★☆★☆★☆★☆★☆★☆★

相關文章

(1)家教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戰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