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戰昇
有些人目標不同
或許是你這次考試沒發揮好實力
或是大學發現科系不合適想要重考

image

我這裡分了三種重考的類型、以及如何減輕自己的經濟壓力還有額外的資源補充
很多重考生都有經濟壓力
因此我這邊按照經濟壓力來排名

 一、重考類型

(一)重考班

    進入重考班要等自己有小儲蓄或是家裡有點錢,就能選擇這個方式。重考班一次大約10萬左右,當然如果你本身學測或指考分數夠高,而且目標是醫科,通常補習班會給你極大優惠(前提是學測或指考分數要夠高)。

(1)優點
(a)作息規律

    作息規律對考生很重要,補習班通常都是早上8點要求你到班,接著9點開始上課上到18:00。當然中間都會有休息以及吃飯時間因為課程都有老師幫你安排好進度,18:00以後通常都是自習時間,可以複習一整天上課的內容。

(b)資源充足

    重考班都會給你充足的資源,每個科目都有專門的老師上課,因為老師的教學經驗豐富,通常都知道學生的盲點在哪裡,因此上課都會提醒學生有哪些陷阱要注意。最好的一點就是不用自己去選書或是購買額外的考卷或複習卷,這些重考班都會幫你搞定一切,不用自己煩惱說那些書籍或是那些考卷對你才有用,能夠省下一大筆時間自己去背單字。

(二)在學重考

    我自己本身也有在學重考的經驗,因此小有心得可以跟大家分享。在學重考主要就是要先瞭解大學的規則,你可以跟著學校的選課規則走,不僅能夠拿下學分,還幫助自己的學測或指考,當初我大一進去適應規則就浪費許多時間,如果時間能夠重來,我會選擇的方式如下:

(1)準備方式

大一全校會必修國文與英文,我會建議各位都去選英文跟國文,可以請老師幫忙改作文。接著請將其他課程都刪除,只選擇自己系或其他系的以下課程


自然相關:

普物、普化、或是其他相關課程
數學相關:

微積分、統計學、線性代數…
國文相關:

小說賞析、或是去國文系挑一些喜歡的課程
英文相關:

這裡每個學校都有初級英文跟高級英文,還有規定門檻,可以大一就把英文學分門檻都修完,希望多選一些作文相關課程
社會相關:

可以去歷史系修台灣通史、中國史與世界史或相關課程(有時候通識課還有一些歷史相關課程)
至於地理跟公民科目就很少大學課程,但可以去修一些通識課的民法或是刑法,會跟公民相關

所以,選這些課程,除了增加您的學分,也有老師輔助你的學測或指考,就算不幸學測指考又沒上好學校,只少這些課程也是算入您的畢業門檻,沒有什麼損失,搞不好還會因此踏上雙主修之路。

(2)優點

因為本身有在讀大學,通常家長比較不會擔心,而且花費相對於重考班又相對的少了許多。

(3)缺點

這要非常自律,因為許多大學生都到了放飛自我的狀態(就算是進入台大也許多人放飛到自我)。有時候是有太晚入睡,甚至打LOL都會影響睡眠品質,這時候會建議你買眼罩以及耳塞。

(三)休學重考

休學重考的意思就是,有報名學校且有繳學費,但是辦理休學,先在家中準備學測或指考(男生要記得兵役問題)

(1)優點

這方式屬於進可攻,且退可守。如果上了學校,就可以直接申請新學校,不帶走任何一片雲彩。如果不幸考差了,還有原本的學校可以讀,這也是我大推的一種方式。

(2)缺點

這情形大家可能會鬆懈,因為沒有同儕壓力,進度要自己安排。這方式適合已經有點初步自學能力的人,因為如果以很多問題不會,很難尋找求助

 

 

我每個禮拜日會更新這篇文章
直到2020/12/31日
有問題都能思迅我或在底下留言

各位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戰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