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戰昇

歡迎來到我的會考分享文章

我這邊大改簡單介紹我自己

(1)台中一中畢業生

(2)大學就讀台大

(3)教教學生超過10位以上

(4)曾經用一堂課時間,將高中數學家教學生段考增加6分以上

點我觀看我的詳細自我介紹

這文章是讓大家在最後一個禮拜的時間

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情與時間

做最後的衝刺

讓各位達到心目中的第一志願

~~~~~~~~~~正文開始~~~~~~~~~~~~~~~~~~~~~~~~~~

第一部分、習慣調整

(一)飲食與作息

千萬不要熬夜

寧願早起也不要晚睡

睡覺可以讓大腦修復早上所得的記憶

也要避免油炸與冷飲

讓身體保持完美的狀態

(二)根據會考時間寫考卷

圖片1

大家可以根據上表來操作

因為還剩下一個禮拜考試

2天一個循環根據上表操課

 

讓學生可以熟悉考試時間與科目

至少要要留下10分鐘以上可以檢查與劃卡的時間

(三)考試習慣

(1)簡單的先寫

在這禮拜寫題本時

盡量一題一題的寫

如果遇到不會的

可以建議先將題目打星號隨便猜一個選項

(都要猜同個選項機率比較高)

 

將會的題目寫完

再來回來寫不會的題目

 

(2)記號要統一

我通常考試都用三個記號

分別為打勾、打圈以及打星號

打勾:代表我確定這題百分之百會對,不用檢查

打圈:代表這是我用2選一的方式,不一定會對,要檢查

打星號:超級沒把握,不確定會不會對

 

(3)要保留時間畫卡

雖然自己在練習時

不用畫卡

但要記得保留時間(至少10分鐘)

 

畫卡時一定不要跳題

不然結局會很悲慘

 

第二部分、書籍與考卷

 

(一)加強弱科

每個人都會有弱的科目

現在升學制度是不希望考生有弱科

不然很難上第一志願

 

我之前都是17點之後讀我比較弱的科目

我之前數學是我的強項

早上寫完題本

晚上就不讀數學了

 

現在考前一個禮拜

讀國文已經沒什麼意義了

可以多背誦一些國文優美句子

 

(二)捉大放小

記得要先寫歷屆

會發現歷屆都不考小範圍或是太瑣碎的內容

特別是社會科與自然科

歷屆一定要寫熟

你才會知道要考哪些

 

(三)準備好自己的筆記

筆記是給自己看的

不要超太多細節的部分

只要記下一些關鍵字

會的內容就不要寫到筆記了

 

筆記內容要放自己不熟或是記憶性的東西

 

第三部分、各科常考題型

 

一、英文科

 

(點我看詳細英文分享)

英文科對許多人來說,是一個大魔王

我會用五個部分來說明

 

(一)單字題

考卷第一部分有15題

其中10題大約為單字

單字其實都不難

了解名詞、動詞以及形容詞搭配,就能輕鬆拿分

這部分一定要全拿

 

(二)時態

只要知道每個時態的用法

以下三個常常出現

(1)現在簡單式:單數名詞動詞記得要ses

(2)過去式:注意三態變化

(3)現在完成式:have/has+PP


 

(三)比較級與最高級

2者之間比較用比較級

超過兩個比較選最高級

 

二、社會科

(點我看詳細社會分享)

(一)地理科

(1)世界地圖

要了解哪個國家位於北半球

以及國家的相對位置

(2)中國

關於中國議題常常考沙塵暴

(3)等高線

了解每個等高線的涵義

(4)印度的氣候

熱季、雨季以及良季都要知道

(5)全球氣候

常考地中海型、莽原、以及海洋性氣候

 

(二)歷史科

(1)台灣史

(a)清領時期建設與民變

(b)日治時期三個分期

(c)解嚴戒嚴

(d)原住民

(2)中國史

(a)各個朝代特色

(b)清末戰爭與列強的瓜分

(3)世界史

(a)革命與戰爭

 

(三)公民科

(1)人口

(2)法律規範

(3)部門

(4)需求理論

(5)外部效果

(6)選舉制度

 

三、國文科

(點我看完整國文會考準備)

(一)利用刪去法尋找答案

如果是給一段文章判斷何者正確

只要選項有一句錯

就先刪除

 

(二)了解標點符號的運用

,代表句子未結束
。代表結束

:代表說明

(三)文字的運用

A並不多於B

代表A跟B是差不多的意思

 

(四)造字原則

象形、指示、會意、形聲、轉注與假借

前面四個比較重要

 

(五)文言文

會考第一大題大約會有5題文言文

記得寫這類題目

要先看某字詞的解釋

會比較好判斷

 

(六)選擇文意通暢

有時候前後句子矛盾,就可刪除

 

(七)閱讀測驗

通常最後一段會點出主題

 

四、數學科

(點我看完整數學會考準備)

(一)四則運算

要記得先乘除後加減
括號內的要先算


(二)多項式除法

記得缺項要補0


(三)如何設未知數

如果題目給的是比例
例如3:2
可以設定為
3a:2a


(四)統計圖的意義

了解平均數、中位數以及眾數


(五)將題目的文字化為數字的能力

想知道的答案設定X

多=+

少=-


(六)角度的判斷

同一個三角形

大角對大邊

小角對小邊


(七)用答案帶入題目

如果不會計算
可以嘗試將選項每一題帶入題目
會找到解答


(八)圓的性質性質

圓周角=弧度/2
圓心角=弧度

五、自然科

(點我看完整自然會考準備)

(一)化學科

(1)實驗器材
(2)反應速率
(3)酸鹼鹽
(4)氧化還原
(5)原子

 

(二)地科

(1)地質與地震
(2)氣壓
(3)太陽、地球與月亮

 

(三)物理

(1)能量(力學能守恆)
(2)波
(3)牛頓定律
(4)直線運動

 

(四)生物

(1)顯微鏡
(2)光合作用與消化作用
(3)食物鏈

 


 

 

第四部分、考前當天準備

(1)文具用品

2B筆
橡皮擦
黑筆

透明鉛筆盒
透明墊板

(2)出門前

記得先上廁所後來洗澡

如果先洗澡在來上廁所

就白洗了

(3)要帶的用品

文具用品

自己的筆記(不要帶講義了,應該將講義內容抄在自己筆記上)

 

第五部分、克服恐懼

對於國中會考

許多人都充滿了恐懼

(我國中時也會感到恐懼)

 

但經過歲月的洗禮後

對於恐懼的克服

有一招很實用

 

就是了解長出的考題

以及提升自己的實力

唯有自己的實力超過考題的變化

便能所想無敵

 

 

 

以上是我的分享

如果有任何問題

都歡迎在底下留言詢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戰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