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分:課堂心得

     今天跟我們分享的是從台大森林系畢業的謝欣怡學姐。學姊本身也是台大森林系的,現在年齡也跟我們相仿,所以跟我們分享時,近乎沒有語言與文化上的隔閡。學姊現在是在台北市動物園當輔導員的工作。

     學姊在這次的分享當中,跟我們分享了台大森林系、森林系出路以及現在學姊工作的環境。

一、台大森林系

(一)為何會想來讀台大森林系?

    學姊一開始,截圖了PTT上網友的發問,看一下最近台大森林系的趨勢。很多大一新生其實都一樣,成績到哪裡,就填哪個科系。學姊當初學測有申請到陽明以及台大不同的科系。因為補習班老師的推薦,於是學姊就進入台大。

    其實跟我很像,我是覺得台大的資源很多,現在我也覺得資源多道我用部完,幾乎每天都有講座與活動,在社團或活動都能遇到各式各樣的人。進入台大真是個好選擇,特別是森林系。

(二)大一要先學好的科目

     我覺得學姐說的沒錯,大一時,就要先學好樹木學,因為親戚知道你是森林系的,就會問你植物的名字。所以到現在,我都一直住在宿舍不敢回去。

二、森林系出路

    森林系未來出路也是我在意的一個地方。因為一方面是我自己的未來,另一方面還要跟爸媽說,以及親戚說。不然快要過年了,回家很難跟長輩聊天。

    第一個選擇可以是公家機關,目前比較大型的公家機關,我印象最深的是林務局(上上禮拜的分享就是林務局的,有聽過一部份的工作內容)。如果想走其他路線,也可以走學術研究,當大學的教授或是講師(學校教授有8年內要升等的限制)。或是到私人公司上班,都可以是你的選擇。

三、學姊現在的工作

    目前學姊是在動物園工作,學姊在地動物園,有與各國以及單位合作,收容一些動物以及保育動物。其中學姊的工作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且特別的是長頸鹿特別喜歡玩烏龜。因為學姊處在的動物園,使用的是立體生態系展覽,這樣可以一次放比較多種動物。其中長頸鹿最喜歡把烏龜翻倒,然後在旁邊靜靜的看烏龜翻過來。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有趣又很好玩的現象。

    野生動物不是我們想像的這麼簡單。需要族群管理、國際交流以及保育合作。

第二部分:名詞解釋

名詞

解釋

野生動物

參考連結

野生動物泛指各種生活在自然狀態下,沒有受到人工選擇影響的未被馴化的動物。根據各國和各國際機構的不同,可能包括或不包括被遺棄且已野化的家養動物及圈養動物。

保育生物學

參考連結

是一門研究自然及地球上生物多樣性的學科,目的是要保護各種生物物種、棲息地和整個生態系,避免其受到物種過快滅絕及生物交互作用崩潰的威脅。它結合多個學術領域,包括科學、經濟學和自然資源管理

NGO

參考連結

非政府組織(英語: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縮寫:NGO是一類不屬於任何政府、不由任何國家建立的組織,通常獨立於國家政府

生態系統
參考連結

指在一個特定環境內,相互作用的所有生物和此一環境的統稱

保育生物學

參考連結

是一門研究自然及地球上生物多樣性的學科,目的是要保護各種生物物種、棲息地和整個生態系,避免其受到物種過快滅絕及生物交互作用崩潰的威脅。

 

arrow
arrow

    戰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