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分:心得

    今天很高興能聽到林務局企劃組組長扎實分享,以下是我覺得印象比較深刻的部分,分別為國內木材過度仰賴進口林務局的核心任務以及山村經濟

一、國內木材過度依賴進口之影響

    現在台灣面臨了一些尷尬的局面,分享者在分享者讀大學的年代,有百位教授聯合提出請願,希望可以減少木材的砍伐,因此現在台灣國內的木材自給率過低,幾乎都要以靠進口,造成以下情形。

(1)自給率過低:99%以上為進口木材.自給率不足1%,2009年至2018年間,平均每年進口約504立方公·可能自天然林約183萬立方公尺(約占36%)。間接助長國際天然林消失甚至非法貿易。

(2)碳排量上升:原本使用木材,具有除碳作用。然而木材都依靠進口,光是運輸以及一系列的操作,增加碳排放,對於生態有不利的影響。

二、林務局核心任務

    林務局的工作內容,也是我好奇的一部份,因為成為公務人員,也是我未來的選項之一,能夠先從這次的分享,了解林務局任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林務局主要有兩個核心任務,分別為確保森林與各類生態系及其服務價值分享森林生態系多元服務價值之惠益

(一)確保森林與各類生態系及其服務價值

     我印象深刻的有以下五種,(1)國有林事業區經營(2)治山防災工程友善生態(3)國有林、保安林巡護及租地管理(4)保護區經營管理、物種保育及管理(5)造林撫育、劣化地復育。

(二)分享森林生態系多元服務價值之惠益

    以下是我印象深刻的三點,分別為(1)回復原住民族自然資源利用權利、發展綠色森林產業(2)林木資源永續利用(3)非木材資源利用產業、林下經濟。

三、山村經濟

    接著老師分享了山村經濟,這也是我好奇的部分,如何跟產業以及產生經濟價值,是我最好奇的事情。其中林下養蜂段木香菇,是我覺得最有用,也是最容易輔導的項目。

(一)林下養蜂

    成立養蜂班,並且建立蜂場12有場,蜂箱300箱。善用森林資源與場地,利用林下養蜂,可以有另一筆收入。

(二)段木香菇

    林務局有輔導成立段木香菇班,培養了5戶班員種植,產生將近近2000瓶植菌,且已開始出菇。將原本砍下的木材,拿去培育出段木香菇,可以將廢棄木材利用最大化,擴大經濟利潤。

第二部分:名詞解釋

專有名詞

解釋

國有林

參考連結

指屬於國家所有及國家領域內無主之森林、有之森林。

原住民族

參考連結

係指既存於臺灣而為國家管轄內之傳統民族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參考連結

是中華民國林業事務的最高主管機關,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附屬機關,主管全國森林、保安林的經營管理及自然生態保育等相關業務之推動及其政策、法規之擬訂與執行。

林業

參考連結

是對樹木和森林(包括竹林)進行經營、管理,對與其相關的野生動植物資源等生態環境進行保護、管理的行業和科學。

林下養蜂

參考連結

林下養蜂和一般平地養蜂,在技術上來說沒有太大差異,也都是以義大利蜂為主,惟林下養蜂採「固定式」的模式放養蜜蜂,而由於森林裡蜜源植物多樣,產出的森林蜜也較為多元、有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戰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