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近經典智慧心得-第12周環保

 

 

       今天老師上課,播放了影片來討論環保的議題。跟我上禮拜假日台大演講的蔬食講座有關聯。之前比爾蓋茲有預言,影響我們人類最大的會是疫情,而現在剛好應驗了。而下一波影響我們人類最大的將會是氣候,而我們可以先從吃蔬食來做起。

       影片有講到,牛一年佔全球的排碳量總共佔了1/6,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恐怖的數字。畢竟工業革命後,人類燃燒的石油,我覺得排碳量就已經很高了,沒想到牛隻竟然還佔了1/6。所以我最近都一個禮拜,吃一天的素食。

       而我們除了少吃肉以外,也可以做以下事情來減少排碳量。第一個就是吃當季的水果。我假日都會去全聯,買一些台灣當季的水果。第二個就是注意食物的里程。老師有說過,如果搬到國外,至少要隔三代才能完全適應那邊的飲食環境。我覺得台灣的食物就已經夠多了,不必一直吃西方的食物,台灣的稻米以及水果,四季都有,而且價格又便宜。第三個就是多吃蔬菜以及豆類食物。我現在每餐都固定會有蔬菜,豆類我也覺得是必備的營養來源,我會從下禮拜開始好好實施。

       接著下一個影片就是關於介紹大自然,台灣的濕地對於水質的清潔佔了很大的作用。最近有一個議題,就是關於早交的開發案,我覺得藻礁也是台灣獨特的自然資源,不應該因為台灣需要用電就減少藻礁面積。政府依值糾結在,不開發早交地區,台灣就沒電。但我覺得政府可以換另外一個方式思考,應該是台灣人民要如何節省用電量,並提出一些獎勵措施。還有很多公共建築物可以改成木製的,因為木製建築冬暖夏涼,木頭又有儲碳的功能,想必可以減少冷氣的用電量。

       我覺得關注環保的議題刻不容緩,環保與經濟開發一訂有平衡的方式能夠存在。再想到方法之前,我們可以先從每天節電,以及吃蔬果開始做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戰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