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戰昇,今天我要介紹一款很特別的書籍,叫做沒有什麼「不可能」:西點精神。只要能進入西點軍校,必且順利畢業的人士,他的一舉一動,幾乎都能改變整個世界格局。

   西點軍校的正式名稱為「美國陸軍軍官學校」,成立於一八零二年,是美國培養陸軍初級軍官的一所學校。「我們需要的是戰場上的蝨子。要知道,由一頭獅子帶領的一群洋將戰勝一隻羊帶領的一群獅子。」麥克阿瑟是這樣評價西點軍校的培養目標。西點軍校在培養大批軍隊同時,還為美國培養造就了眾多的政治家、企業家、教育家和科學家。

    這本書將西點精神分成六大類,分別為學習、紀律、毅力、努力、自信以及思維。每一類都分許多細項說明。我在這邊挑幾個細項我覺得使我最有感觸的來介紹。

(一)紀律:約束自己做正確的事。

(1)從日常作風做起,嚴紀治軍

    一個戰場指揮官如不執行和維護紀律,就是潛在殺人犯;指揮官的放肆嚴詞是鍛鍊部隊的手段之一,沒有粗俗勁兒就無法指揮軍隊。

      西點軍校著名校友巴頓將軍除驍勇善戰外,還以森嚴的軍紀治軍而聲名遠揚。他從日常作息開始整頓,以達到軍容嚴整、風格剽悍。1943年2月,美軍第二軍在北非與德軍作戰中吃了敗仗,士氣低落,紀律渙散,士兵們穿著各式各色的衣服軍容不整。巴頓調任該軍軍長後,立即著手抓紀律和整頓軍容。他命令全軍上下包括技師、護士在內都必須戴鋼盔、打綁腿和繫領帶。為了實行著裝條例,巴頓制定了著裝方面的罰款制度,對那些違紀軍官罰款五十美元,士兵二十五美元。

      嚴格的軍紀在七天之內便使第二軍重新振作起來,進入了戰鬥狀態,後來在蓋塔爾戰役中一舉打敗德軍。

西點精神:【紀律和軍容,是西點比其他學校甚至部隊要求更嚴格的地方。】

 

(2)要征服世界,先戰勝自己

    一個想要征服世界,首先要戰勝自己。

    世界球王,被人們稱為「黑珍珠」的巴西球員比利,自幼酷愛足球運動,並很早就顯示出他超人的才華。有一次他向小或辦借了根菸,被父親看到。回到家後經過父親的一番勸導,父親從口袋拿出了一疊鈔票給比利,並說到:「如果你不想做個有出息的運動員,執意要抽菸,這點錢就做為你抽菸的經費吧!」父親說完便走了出去。過好一陣子,比例開始醒悟了,並將鈔票還給父親,堅決地決定以後不抽菸,當個有出息的運動員。

     從此以後,比利不但與菸無緣,還刻苦訓練,球藝飛速提高。十五歲參加桑托斯職業足球隊,吳六歲進入巴西國家隊,並為巴西隊永久佔有「女神杯」利下奇功。如今,比利已成為擁有眾多企業的富翁,但她仍然不抽菸。

西點精神:【哪怕事對自己的一點小小克制,也會使人變得強而有力】。

(二)毅力:培養耐心,等候時機

(1)失敗和成功,只是一步之遙

    在這個世界,沒有比「堅持」對成功的意義更大。

    每個人都會確立一些人生目標,首先你必須相信自己能夠做到。千萬不要讓形形色色蒙住了你的眼,不要讓霧俘虜你。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受到挫折時,請記住,終能等到雲開霧散的那一天。

西點精神:【只要充分相信自己,沒有什麼困難可以足夠持久】。

 

(2)最好的總會到來

    信心和毅力,比西點軍校的畢業證書更重要

    雷根之所以成為西點軍校的楷模,並不僅僅是因為他最終成為了美國總統,而是他在此之前的經歷就值得學習。

雷根做過公園裡的業餘救生員,此外他還在學校食堂裡刷鍋、洗盤子、掃地。在中學和大學期間,他完全是靠半工半讀走過來的。生活的艱辛磨練了雷根的意志、培養了他的信心,也使他產生了出人頭地的強烈願望。1932年,雷根大學畢業後,決定試試在電台找份工作,然後,再設法做一名體與播音員。

     雷根搭便車去了芝加哥、伊諾斯州都碰了一鼻子灰。當道了愛荷華州的WOC電台,節目主任跟他說已經找到了一名播音員。走到門外,雷根鬱悶的心情發作,大聲喊道;「要是不能在電台工作,又怎當上一名體與播音員呢?」

    類跟正在走電梯時,剛剛那位主任出來問雷根:「你剛才說體育什麼來著?你懂橄欖球嗎?」接著他讓雷根站在衣架麥克風前面,憑藉想像轉播一場比賽。由於雷根的出色表現,他被錄用了。

    這次的求職成了雷根人生旅途的新起點。他使雷根懂得,一個人只要有信心,能把握自己該幹什麼,那麼就應該走出去敲那一扇機會之門。

西點精神:【要有信心,把握住自己的未來】。

 

(3)培養把握時機所必需的耐心

不管碰到什麼障礙和困難,你都可以嘗試把它成功地進行到底。

    如何培養耐心?具體可按照下列五項指導原則去做:
(1)不要沉湎於會降低你的身體和精神效率的活動
(2)培養體育鍛鍊的習慣,有助於增強你的體質
(3)學會一種妳自己一個人能玩、到了老年時也能享受其樂趣的運動項目
(4)藉由不斷地強迫你自己去做一些緊張的腦力勞動,來考驗你的精神忍耐利
(5)以你最佳的體力和智力狀態完成各項工作。

西點精神:【有耐心的人無往不利】。

 

(4)百折不撓,戰勝一切挑戰

    以頑強的毅力和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去迎接生活的各種挑戰,才能夠免遭淘汰。

來觀看一下林肯從政的心路歷程

打擊一:1823年,林肯失業了,雖然傷心,但他決定當一個政治家,想當州議員,然而他競選失敗了。
打擊二:他著手自己開辦企業,可是一年不到,企業就倒閉了。在之後的17年之間,他不得不為償還企業倒閉時所積欠下的債務而到處奔波。
成功一:之後選州議員,這次他成功了。他內心萌發一絲希望,認為自己的生活有了轉機:「我可能可以成功
打擊三:1835年,林肯訂婚了,但離結婚還有幾個月的時候,未婚妻不幸去世,這對她精神上的打擊實在是太大了。他心力交瘁,數月臥床不起。
打擊四:1838年,她覺得身體狀態良好,於是選擇競選州議會議長,然而他失敗了。
打擊五:1843年,他又參加競選美國國會議員,但仍然沒有成功。
成功二:1846年,他又競選國會議員,最後終於當選了。
打擊六:1848年,他決定爭取國會議員連任。他認為自己作為國會議員是出色的,相信選民會支持他。結果很遺憾,他落選了。因為這次競選他賠了一大筆錢。
打擊七:當競選失敗,想到家鄉申請當土地官員。但州政府把他的申請退了回來,上面指出:「做本州的體地官員要求有卓越的才能和超長的智力,你的申請未能滿足這些需求。」
打擊八:1854年,他競選參議員,但失敗了。
打擊九:1856年,在一次參選參議員還是失敗了。
成功三:當選了美國第16屆總統。


在林肯大半年的奮鬥和進取中,有九次失敗,只有三次成功。而第三次成功就是當上美國的第十六屆總統。那旅次的失敗並沒有動搖他堅定的信念,而是達到了激勵和鞭策的作用。

 

西點精神:【以林肯為榜樣,汲取他生活經驗和奮鬥精神】。

 

 

(5)培養自己承受悲慘命運的能力

    重要的不是到底發生了什麼不幸的事,而是你如何看待他們。

藉由教員的言傳身教,西點軍校的學員們都有意識地在培養自己承受悲慘命運的能力方面下功夫。他們學會了如下技巧:
(1)下定決心支持到底
(2)不低估問題的嚴重性
(3)做出最大的努力
(4)堅持自己的立場
(5)生氣是正常的
(6)不要試圖一下子解決所有的問題
(7)讓別人安慰你
(8)堅持嘗試

 

西點精神:【要培養各方面的能力,包括承受悲慘命運的能力。】

 

(三)努力:全力以赴爭取每件事

(1)在缺陷面前不退縮不消沉

    若想在自己內心建立信心,即應像打掃街道一般,首先應將相當於街道上最陰濕黑暗之角落的自卑感清除乾淨,然後再種植信心,並加以鞏固。

美國羅斯福,是西點軍校戰勝自我缺陷的楷模。羅斯福是一個有缺陷的人,小時候是一個弱膽的學生,由於牙齒的暴露,難堪的境地使他更沒有一個好的面孔。凡是他能克服的就克服,不能克服的就加以利用。藉由演講,他學會了如何利用假聲,掩飾他那無人不知的暴牙,以及他打樁工人的姿態。雖然他的演講中並無驚人之處,但他不因自己的聲音和姿態而遭失敗。在晚年,已經很少人知道他有嚴重的缺陷。
 

西點精神:【建立起自信心,是成功的第一要務。】

 

(2)努力克服怠惰的不良習慣

   追求享樂和怠惰誰都會,能夠戰勝它們的人才堪稱強者。

該怎麼克服怠惰的不良習慣呢?西點軍校的學員都學會了
(1)要成功,就得勤奮工作,就得積極行動。
「成功的人,比起一般的人來,衣錠是更吃得起苦、更努力、更勤奮,而且,他們也做得比別人多。

(2)要成功,就要時時抓住現在,而不是寄希望於未來。
(3)要記住,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成功靠累積,靠循序漸進。

 

(四)思維:沒有不可能的事

  接著我要講一篇我這本最喜歡的故事,可以讓我們用另一個角度思考處理方式。
    1916年時,位於猶他州的小鎮非常渴望修建一座磚砌的銀行。這座小鎮將會是小鎮上的第一家銀行。然而當一切具備,發現磚的火車運費費用每磅2.5美元。這昂貴的價格會斷送一切,沒有足夠的磚,就不會有銀行。信運第,小鎮上有一個商人用全新的方式來思考問題,但大家會覺得是愚蠢的決定—郵寄磚。結果是,郵寄磚包裹每磅1.05美元,比用火車便宜一半價錢。而且不只便宜一半價錢,郵寄與火車貨運過來是同一班列車!

    藉由這一案例,西點軍校的學員們得到了一個啟發:以孩子般的純真問上一兩個看似傻呼呼的問題,如「為什麼我們不能把磚郵寄過來?」這種能力往往是找到全新角度解決問題的關鍵。

西點精神:【要保持「頭腦簡單」,勇於去做所謂「辦不到」的事情。】

 

 

~~~~~~~~~~~~~~~~~~~~~~~~~~~~

我這邊有許多經營管理類的書籍
二手價每本幾乎低於原價五折
有興趣的
可以點我觀看
(此連結為貨到付款網址)
(不用註冊,就能直接下訂)

 

點我看其他閱讀目錄

 

★☆★☆★☆★☆★☆★☆★☆★☆★☆★☆★☆★☆★☆★☆★☆★☆★☆

其他文章連結

(1)書籍總整理
(2)高中數學家教
(3)英文學習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戰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