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周的課程,老師引導我們複習了第八章的總體經濟學核心概念,這讓我對總體經濟學有了更系統的理解。

一、費雪模型
 

在這一部分,我們深入了解了費雪模型中的關鍵變量s(儲蓄)、a(當前消費)、b(未來消費)。老師重點講解了預算限制線的概念,它如何反映消費者在不同時間點的消費選擇受到收入和利率的約束。跨期選擇的討論讓我明白了消費者是如何在現在與未來之間做出最優消費決策的,這種理解對於分析經濟行為提供了重要的視角。

二、Income shock
 

進一步探討了收入變化(Income shock)對消費和儲蓄的影響。老師分析了當期收入增加與多期收入增加的不同情況,並通過直觀教學與公式推導,展示了收入增加如何改變消費者的消費與儲蓄決策。這部分的學習讓我對經濟行為的彈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尤其是在不確定的經濟環境中,收入變動如何影響個人和家庭的財務規劃。

三、Interest shock
 

討論了利率變動(Interest shock)對經濟行為的影響,特別是在消費和儲蓄方面。老師強調了不同身份(借貸者與貸款者)在面對利率變動時的行為差異,這點特別引人注目。財富效果如何根據個人的借貸狀態而變化,這不僅提高了我的分析能力,也讓我對市場變化下的個人策略有了更全面的認識。

四、例子解釋
 

課程的尾聲,老師提供了若干實例來具體展示理論是如何應用於現實經濟決策中的。透過這些例子,我能夠看到抽象經濟模型如何轉化為解釋具體經濟現象的工具,這不僅增加了學習的趣味性,也提高了我將理論知識應用到實際問題的能力。

這一周的學習讓我對總體經濟學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認識,期待下一周的學習能夠帶來更多的洞察和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戰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