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課程轉向了無限期模型consumption and saving under infinite planning horizon,對於消費和儲蓄的決策進行了更為徹底的探討。

一、預算限制
 

在這部分的學習中,我們從之前的兩期模型過渡到更複雜的多期模型,最終達到無限期的分析。這一過程中,老師首先回顧了基本的經濟代號和符號,對我來說非常有幫助,因為我之前沒有跟隨毛老師學習過這些內容。通過從三期模型的推導到無限期模型的建立,我了解到在理想化的經濟分析中,代表一個家族或政體等持續存在的實體的無限期規劃是如何進行的。此外,無限期模型中存在一個重要的假設:當時間趨向於無限時,b的現值將趨近於零,這一點對於理解永續儲蓄的概念非常關鍵。

二、是否違約
 

在討論公司是否會違約的部分,老師引入了實際的金融分析方法,說明了只要公司能持續以固定比例償還債務,且其(r)>(g),便可視為不會發生違約。這一點對於分析公司財務穩定性和投資安全性提供了重要的指標。

三、最適的選擇條件
 

在儲蓄決策的最適條件部分,老師強調了邊際成本和邊際效益的平衡。這是經濟學中的一個核心概念,即個體將在邊際成本等於邊際效益時做出最優選擇。對於無限期規劃來說,這意味著每個人或家庭都需要評估其長期的財務目標和可持續性,從而確定在當前的經濟環境下最合適的儲蓄水平。

透過本週的學習,我對經濟決策的長期性和其背後的數學原理有了更深的理解,這不僅增強了我的理論知識,也為未來面對實際經濟問題提供了堅實的分析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戰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