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周的課程中,一樣教學第九章的內容。我們深入探討了跨期消費模型以及利率變動對消費決策的影響。

一、跨期消費型態

 

首先,老師引導我們繪製並分析了一階條件(First Order Condition, F.O.C)的圖示,這有助於我們理解不同利率(r)與時間偏好率(ρ)之間的關系如何影響消費者的消費決策。當r大於ρ時,消費者傾向於推遲消費以享受未來較高的回報;反之,則傾向於當期消費。這部分的學習讓我更清楚地看到經濟模型如何能夠實際反映人們對於當期與未來消費的偏好。

二、Interest Rate

進一步探討了假設世代消費的家族在面對未來實質利率變動時的行為。當預期利率上升或下降時,這將對家族成員的消費型態產生直接影響。如果利率預期將上升,家族可能選擇增加儲蓄,以便在未來享受更高的回報;如果利率預期將下降,則可能會提前消費。這種分析不僅增強了我對宏觀經濟決策影響的理解,也使我能夠更好地評估不同經濟環境下的策略選擇。

三、Permanent Income

最後,我們討論了Milton Friedman的永久收入假設,這是一種認為消費者的消費行為更多地受到其預期長期平均收入的影響,而非僅由當期收入決定。透過兩期模型的案例分析,老師展示了消費者如何根據其永久收入來調整當期與未來的消費。這一理論不僅豐富了我對消費者行為的認知,也提供了一種分析和預測經濟行為的有力工具。

這一周的學習深化了我對消費者行為經濟模型的理解,特別是在理解市場利率變動對長期消費決策的影響方面,這對於未來的經濟分析和實際應用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戰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