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戰昇。

今天我要教各位的是用format格式化輸出的使用方式。

格式化輸出在python裡面,佔了很重要的角色。

我將基礎的格式化輸出內容列在底下。

 

一、formate()功用

(1)用法較靈活
(2)format()可用{}代表順序,方便撰寫
(3)就算應用在迴圈,也能簡單幾行就搞定

二、format()用法

(一)輸出一個項目

我突然文思泉湧

直接來用一首李商隱的詩來作範例好了

錦瑟無端50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我們現在來玩一個挖空格的遊戲

我就挖「錦瑟」這兩個字

 

A.輸入程式碼

print("{0}無端50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format("錦瑟"))
(1)print()為輸出
(2){0}代表第一個要輸出的內容位置

(3).format()括號內附入出現在{0}位置的內容
*記住.format之前一定要有一個.
(4)"錦瑟"之後會出現在{0}的位置

▼可以看以下範例

image

(二)輸出二個項目

這個跟輸出一個項目的方式很像
(1)print裡面放想要輸出的地方挖兩個空格
(2)兩個空格分別為{0},{1}
(3)想要顯示的內容放在.format()
(4)兩個內容在小括號內,要用逗號(,)隔開

▼可以看以下範例

image

(三)可用變數說明位置

我用以下式子來說明
print("{a}無端{b}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format(a="錦瑟",b=50))

只是把{}內寫入自己的要的任何變數,但要符合命名規則
format()內的內容,就類似宣告變數的做法

▼可以看以下範例

image

 

我是戰昇,我的介紹就到此結束。如果有其他問題都可以底下留言

或者是想知道其他教學都可以跟我說。

祝福大家在學程式語言的過程中,能克服各種困難。

 

其他程式教學文章

1.python系列教學整理

 

其他文章連結

1.各類文書處理教學

2.黑道商學院

3.找合作部落客

4.家教介紹(戰昇家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戰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