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近經典智慧心得-第9周朋友

 

 

    我覺得于丹老師講解的儒家這一段話:「少年戒之在色,中年戒之在鬥,老年戒之在得。」講解得很不錯。這一段話可以講自己在不同年齡時應該的處事風格,也能反映我們在人生每個階段應該要結交的各種朋友。特別是在中年時期,不要跟別人攀比,而是要跟自己的能力攀比,只要提升自己的能力,就會有好的成就,也能多找一些有能力的人當朋友。

    我的人生當中,也是有一些好朋友,但是能一起成長的朋友實在是佔極少數。我想分享我人生中其中一位朋友,是高中認識的。每天放學或是假日都會約打球跟讀書。到了大學,如果武沒錢了,他還會借我錢。我覺得如果能彼此成長與學習,且在對方有困難時願意互相幫助的,可以稱為好朋友。

    老師上課時,有談到六方禮經的內容,我覺得有一點很受用,就是當對方做錯事後,一定不要當面指謫,而是要帶到旁邊私底下跟他說。這樣堆方才不會反感,因為每個人都是要面子的。還有如果要表揚對方時,可以在眾人面前稱讚對方。因為每個人都是愛好面子的,雖然私底下都會想要低調,但是也希望讓每個人知道自己的優點與特長。

    所以總結今天課程,就是人生每個階段,少年、中年與老年時期,自己除了要管理好自己,也要結交好的朋友。然後不要當眾批評朋友,在眾人面前多誇獎朋友。只要記住這件事情,我想一輩子都會有貴人幫助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戰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